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持续降雨 市农业农村局“三个到位”做好防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9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9月27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应对连日来出现的持续降雨,有序组织引导各涉农部门开展应急防范工作,近日,该局组织召开农业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并就“三秋”关键时期,指导农民朋友做好秋收、秋管、秋种,发布了详细指导建议。

会议指出,我市秋粮(以玉米为主)生产上的主要不利影响表现为部分倒伏玉米不利于机械收获,导致成本增加,同时,低洼地带及黄河滩涂地区的地块排水困难,如果不能及时排水,可能造成秋粮作物不能适期收获,进而影响冬小麦适期播种。此外,在沿河滩地块的部分秋粮作物可能因发大水被冲走导致绝收。据初步统计,此次持续降雨导致全市秋粮受灾(损失10%以上)面积达14.44万亩,主要表现为水淹和倒伏,其中成灾(损失30%以上)面积达2.58万亩,绝收(损失80%以上)面积达0.56万亩。

在水果生产方面,持续降雨天气导致的日照不足可能对部分水果着色有影响,降水量偏多可能导致部分水果因水分过大而果面开裂,影响水果品质。同时,也易对后期水果出售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长时间阴雨寡照,致使农作物生长迟缓、长势减弱、病虫害加重、易枯死和倒伏,对我市秋收秋管秋种带来严峻挑战。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用“三个到位”为全市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防范工作建议。

晴好天气抢收到位。连阴雨天气造成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不能及时收获,严重影响其产量与品质。为此,农技专家建议农民朋友根据积水情况和地势,在最大限度把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排出去的同时,全力以赴调动履带式收获机等适合田间积水作业的机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晴朗间隙,加快成熟作物收获进度。夏玉米在不耽误冬小麦等下茬作物适时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晚收,大豆、花生等作物适时抢收。对不具备机收条件的,应积极组织开展人工收获,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已收获秋粮要及时摊开晾晒,有条件的可进行烘干,避免因晾晒不及时造成霉变发芽。玉米籽粒水分控制在13%以下方可收储,已淋湿的玉米不要用东西遮盖,防止因不透气造成发芽。

抓紧时机施肥到位。持续阴雨导致田间土壤湿度过大,不利于秋种作物播种出苗,对秋种生产的影响较大。为此,农技专家建议坚持主动抗灾应变,切实加强秋播小麦生产技术指导,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具体做法是及时整地、科学配方施肥、适当加大播量、加强病虫害防治。在雨停后,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者其他营养液肥,以增强植株对渍害的抗性。

田间管理措施到位。连阴雨天气,地面积水严重,土壤含水量过高,使作物根系长期缺氧,致使根部腐烂,造成作物因生长发育不良而减产。为减轻渍涝造成的危害,农技专家建议采取以下防控措施:一是疏通沟渠、做好排渍。雨后及时疏通田块围沟、畦沟,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雨后田间无明水、隔夜能降渍。二是要在地块湿度降低、机器能够进地的情况下,及时中耕,快速降低田间湿度,增加土壤通透性,减少作物淹渍时间。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三秋”时节,他们还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利用微信群、电话等形式,指导群众做好持续强降雨防灾准备,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科学救灾,确保平稳度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