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从“有”到“好”,医保给民众更稳定预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4

■韩 涵

9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医保守护人民健康,攸关每个人的核心利益,因而也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十八大以来,全民医保改革不断往纵深推进,在诸多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切实缓解了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焦点问题,增进了民生福祉,这些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

但是,医保制度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医保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就需要深入推动改革,让医保实现从“有”到“好”的进一步转变,直面更多民生痛点,给民众更稳定的预期和更踏实的安全感。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给下一步的医保改革“定调”,这也是公众期待已久的医保“顶层设计”。

按照这份规划,未来的医保改革不仅有着诸多精彩的“看点”,也凸显出改革的清晰思路。

未来医保改革一方面将做“加法”,比如,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常住地、就业地参保,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这将彻底打破户籍门槛,赋予民众最大的参保便利,有助提升医保覆盖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医保门诊报销待遇,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将临床价值高、患者获益明显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给医保保障水平带来更大提升,进一步减轻民众的医疗负担。推进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和接续转移等跨省通办,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结算,这全面突破了医保的地域限制,给民众更多便利,让“垫资看病”逐步走进历史。

另一方面,医保改革也在做“减法”。比如,减少“小病大治”、过度医疗,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能,这些举措有的放矢,切中当下医保资金浪费的突出问题。继续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这将能挤掉更多医药价格的“水分”,让民众用得起质优价廉的医药产品。严格落实责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综合运用系统监控、现场检查等方式实现监管全覆盖,为医保资金监管织就一张更细密之网,改善资金使用的绩效,守护好民众“救命钱”。

改革方向已经明确,期待各个地方和部门,能够拿出紧迫感和责任担当,推动改革的全面落地,从而把这关涉千千万万民众的大事办好,让医保的阳光普照每一个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