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智慧科技为教育发展赋能

——永济市创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4

教师马丽萍利用智慧平台给学生上生物课。李宏伟 摄

万兆接入、千兆进校、百兆到桌面的宽带接入,校园无线AP覆盖,全面建成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快速、高效、安全的教育信息化运行网络。

建成教育云空间。中小学校共开通管理者空间11个、校园空间78个、教师空间3732个、学生空间29560个。

动态建设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专题性创客类空间29万余个,形成开放、多元、融合的数字资源新体系。

这是一组关于永济市智慧教育的“数字”镜头。如今,数字化浪潮在蒲坂大地汹涌澎湃,智慧教育成为永济教育的特色和亮点。

智慧教育立潮头,永济教育“数字”扬帆。近年来,永济市以创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为契机,重建体系、重构机制、重塑路径,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砥砺前行,全面打造永济“数字教育”体系,今年该市智慧教育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得到教育部的肯定,获得“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称号。智慧科技为教育发展赋能,促进永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学校赋能——

网络学习空间的校园实践

前不久,在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山西赛区)中,永济市城西中学13名学生在智能竞技类项目WER能力普及比赛中载誉归来,荣获两个一等奖,11个二、三等奖。

“此次比赛给我的收获很大,不仅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也锻炼了我抗挫折的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质。这是我们学校的创客教育给我带来的收获。”荣获一等奖的任康宇同学说。

目前,在永济市城西中学,教学模式创新、网络空间融合运用、创客教育在该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该校的亮点和特色。今年该校荣获“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

近年来,该校积极建设学习网络空间。学校所有任课教师和三个年级的学生都开通了个人空间,实现了“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班级空间开通35个;开通“创客社团”“葫芦画社团”“太极拳社团”等特色空间32个。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主要平台。

“在学校管理中,智慧教育也是我们的好帮手。”永济市城西中学校长任璞林说,在学校管理中,管理空间包括学校空间、班级空间、家校空间。学校的情况、班级的情况以及孩子的情况,家长通过空间一目了然,为做好家校共育打好了基础。

针对下一步,任璞林说,学校将进一步致力于创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信息化生态,进一步致力于教育改革,实现教学流程再造,促进教育创新;支持更好的交互对话、资源聚合与跨区域协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服务个性化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

在永济市,不仅城西中学,还有一些学校在智慧教育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方面也是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永济市实验小学就是另一所同样在智慧教育中特色突出的学校。

近年来,永济市实验小学积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下的混合式学习,增强了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该校创新探究形成“课前推送‘4+1’、课中两核心、课后实践+反思”三段式课堂教学模式。该校被评为“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人人通’优秀试点学校”;被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中央电化教育馆授牌为“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该校曾与北京、新疆、云南的3所小学,通过“四地同上一堂课”网络空间远程互动,互动成果还被展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展现了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成就。2019年3月,该校被教育部授予“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称号。同年10月,该校“三段式”教学模式作为山西省创新成果之一,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为教育赋能——

大数据平台引领教育创新

在永济市第三高级中学美丽的校园里,坐落着永济市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作为指导永济全市教育系统智慧教育的云数据指挥中心,这里依托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建立相互融通的市、校两级教育云空间,使网络学习空间具备资源共享、教学支持、学习交互等公共应用服务功能与数据分析服务功能,同时依托智慧教育引领着该市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在永济市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记者亲身感受了此前进行的网络课堂的气氛。在这里,通过指挥平台,讲课教师可以进行录播,除了给所在校的同学们进行课堂分享,还可以同时让其他同类各校进行观看,保证了资源共享、优势均衡的教育教学目标。目前该中心开展“三个课堂”网络教学:专递课堂,开齐开全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解决师资匮乏的问题,通过互动录播、远端显示实现;名师课堂,名师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解决教师能力差异的问题,通过互动录播研修平台实现;名校网络课堂,推动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解决优质资源共享的问题,通过智慧教室跨区域教学教研学习平台实现。

据永济市教育局电教装备中心石百胜介绍,永济市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是基于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背景成立的协同创新机构,是推动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挥中枢、决策大脑,主要承担三项职能:一是统一指挥调度职能,负责全县智慧教育策划、规划及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与教育局和企业的联系协作;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和督促落实县智慧教育建设和应用工作。二是课题研究职能,深入进行课题的探究与分享,组织管理智慧教育成果评选和交流展示等课题研究活动。三是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看板管理职能,促进县级智慧教育成果可视化、运维可视化、监控可视化,同时加强网络、平台、舆情监管和信息安全等工作。目前永济市教育局电教装备中心与教研室联合探索区域资源“共智、共建、共享”机制。在网络空间应用机制上形成了电教搭台、教研唱戏的良好局面。

智慧教育,引领未来。近年来,作为智慧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所在地的永济市第三高级中学,其智慧教育使千兆进校、百兆进班、无线全覆盖。该校还充分利用智慧教育的优势,通过开通永济三中智慧教育空间网站,以教研组为单元,人人参与,实现网上教研、资源共享。通过创新学校教育、服务教学,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为发展赋能——

智慧教育促进高质量育人

利用录播教室的互动录播系统及各级优质教师资源,永济市采用校内专递和校际专递两种方式,灵活开展“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网络教学,集中力量开发音乐、美术、英语、书法、创客教育等短缺课程资源,从根本上解决永济全市乡镇与偏远农村学校专业师资不足、师资不强、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困扰;又可不同程度解决市内小学生17:00放学后,家长接送、照看难而需要校内托管的问题。

这是永济市教育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的以智慧教育解决课后服务问题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一项惠民举措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称赞。

永济市实验小学校长李更新说,这种教学手段很好。比如,利用智慧书法教室的传输功能,仅需用一名书法教师在智慧书法教室上课,即可通过校内专递与校际专递辐射市里所有学校开展书法教学。解决了学校写字时间统一,而书法教师短缺问题。利用现在的智慧教学手段解决教育教学上一些实际问题,很有实用性和操作性。

近年来,永济市教育局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创建网络学习共同体,信息化建设呈现出快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目前,全面建成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快速、高效、安全的教育信息化运行网络。同时实现了直播教学与教师培训同步进行、直播教学与网络教研同步进行,利用网络空间服务学生试题录入、试题校验、试题审核及在线考试,且能生成学情报告,确保了在线直播教学活动持续高效开展。

据悉,为了保障智慧教育的高质量开展,永济市教育局还成立了20个名师工作室,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的所有学科,共计180人。依托线下面对面+网络学习空间等多元化教研形态,推动了教学教研模式的创新,凸显出四个方面的优势:师资培养方式更丰富;教研活动开展更便捷;教研信息导出更轻松;教研活动回顾更快速,从而保障了该市中小学校智慧教育的高质量育人效果。

“不断探索智慧教育网络空间融合应用,为教育创新发展赋能。下一步,永济教育人将不断坚守教育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创新发展智慧教育,促进该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永济教育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永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