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临猗县率先在全省建立乡镇“全覆盖”农残快检服务体系——

快检室办到“家门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见习记者 杨 琳

20个农残快检室,竟有18个建在农村。临猗县的农残快检服务真实诚!

绿色农产品追根溯源的“健康码”,已是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通行码”。作为苹果、枣等水果种植、销售和出口大县,临猗县综检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主动下沉服务,争取资金100万余元,着力打造覆盖全县14个乡镇的18个农残快检室,率先在全省建立乡镇“全覆盖”的农残快检服务体系,把农残快检室建在村委会、出口车间、惠农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先进的农残快速检测服务。

足不出村真方便

从果蔬上剪取1厘米见方的样品放入反应瓶,先后向瓶中加入胆碱酯酶、缓冲液、显色剂等试剂,静置10分钟后加入底物,再将混合药液倒入比色皿放入农残快速检测仪,3分钟后便可读取样品抑制率值……

9月2日下午,在临猗县耽子镇韩高庄村村委会大院的一间办公室——县综检中心检测服务基地,临猗县仰俊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郭青正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我正在检测的,是今天早上村民姚高培送来的嘎啦苹果样品。待会儿,还要检测姚美霞送来的红星苹果和李致贤家的桃子。”郭青介绍说,“检测结果主要看抑制率值,如果抑制率小于50%,则农残合格;否则就是超标。”

在临猗县仰俊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郭青同是检测员的,还有社员李小女和潘青娜。这个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至今,社员已由8户发展到61户,带动耽子镇400余户农民种植红富士、柿子、樱桃等水果4000余亩。

“县里在村委会设立检测服务基地,配置了农残快速检测仪、平板电脑、打印机、冰箱等检验设备。”该合作社理事长尚仰俊说,“周边乡镇的农户送检,特别是我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农残检测,真是方便多了。”

每年节支20万元

配备专业检测人员,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仪器设备配备到位,档案资料分类齐全,辅助设备一应俱全——走进位于北辛乡卓逸村的万华果品出口包装车间,楼梯下方有一个约10平方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检测室外的公示栏上写着:9月2日检测王万保种植专业合作社嘎啦苹果合格。检测室里,检测员王洁刚从苹果加工线随机抽了几个样品,正要进行检测。

“王娟今天早上共检测了37个样品。她和检测室的另一名检测员以前都是门店的销售员,现在转行升级为技术员了。并且,她们都是在县综检中心进行培训后,拿到结业证书才上岗的。”临猗县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万保介绍说,“合作社产品每年农残检测近50个品种、1000余个批次。过去都是到侯马、太原等地检测,现在在车间就可以完成,省时省力又省钱,每年光检测费用就可节约支出近20万元!”

销售有了新引擎

快检室建成后,依产业上市需求适时检测,上传数据并打印合格证,检测合格的产品将自动生成二维码,扫描可查询产品的产地状况。这种跟国际接轨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追溯制度,成为果品销售的新引擎。

在临猗县富硒大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庙上惠农服务中心的检测服务基地,总经理兼检测员韩高岗正在为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枣商霍东柱检测农残。“霍东柱是我今天要检测的第二个枣商。自今年6月以来,门市部共检测了120多批次大枣。”韩高岗说,“每批样品枣检验合格后,都有一个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后,检测单位、被检单位、检测时间、检测结果等信息一目了然。”

富硒大枣合作社的经纪人王斌强,是拿到该检测服务基地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第一人。他高兴地说:“我当经纪人已经20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使用这种合格证。6月份发往晋中市一家超市的冬枣经检测合格后,人气指数暴涨,订单量很快从往年的每天500公斤增加到2000公斤。真是‘一证在手,要啥啥有’,有了质量,就不愁销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