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秋虫的吟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余振中

最近连续下了几场雨,酷热顿消。傍晚时分,微风轻拂,空气清爽,充耳的噪音终于停了下来,四周一片宁静。一个人在院门前坐下,感受着清风明月,比待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舒服多了。

这时,身边的花圃里传来“唧唧”的声音,是轻轻的,谨慎的,叫一声,停一下。我听出是秋虫的叫声,这才想起节气已过立秋了。我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去惊扰这些胆怯的小精灵们。渐渐地,它们可能觉得有了安全感,便又叫了起来,越叫越欢畅。秋虫的声音既热闹,又轻柔,既响亮,又不聒噪,像山中流淌的泉音,又像风中摆荡的铃声。一入耳,便觉美妙;再一听,更觉清爽;听得久了,心里一切不快的事都没了,似睡非睡间,如临仙境一般。

夜安详地摆渡着甜美的梦境,多少只小秋虫在纵情歌唱啊。我想,这天籁般的声音,也许是从秋饱满的果实里生长出来的吧?它发出的声响,是秋夜散出芬芳的流淌吧?这悦耳的歌声赞颂着祥和,表达着快乐,传递着幸福。它是优雅的,一腔一调都激荡着优美的音韵;它是深情的,或吟或唱都饱含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小小秋虫不愧是自然界的诗人、音乐家,可贵的是它们还把自创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类,让人们得以静悟、超脱并快乐。我不知道它们生命的确切长度,但我相信,它们的生命确实是在实现自我的嘹亮中涅槃的。这小小的动物是多么可爱,又是多么可敬啊!

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是美妙的,来自心灵的歌唱是动人的。然而,现代社会,多数人的耳朵里是汽车急切的鸣笛声,是手机不间断的响铃声,是交易场上讨价还价的争吵声……紧张的生活,嘈杂的声浪,今天,还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谛听秋虫的歌声呢?

清代戏剧家李渔在家乡的大路边,修了一座供人歇息的凉亭,取名“且停亭”。他为亭子写了一副对联:“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净且停停。”是啊,忙碌的人们,停一停,静一静吧!只要你停下匆忙的脚步,认真打量一下路边的风景,静下浮躁的心,注意一下时时与你相伴的生活,也许你会有许多惊喜和收获。比如,在今天这个普普通通的秋夜,你推掉已定下的应酬,关掉随身的手机,静静坐下来,听一听这“唧唧”的秋虫声,你就会发现,幸福原来处处都有,打捞起来也是如此简单,而且还不需要花费一分一厘。其实,真正的幸福从来都是朴素的、简单的,只要你静心,留意。

秋虫唧唧,秋意浓浓,秋虫增加了秋天的情趣,秋虫的歌声使秋天变得更加深情,更加深邃。岁月静好,秋虫之音,澄明心境,愉悦时空。你听,“唧唧、唧唧”,叫得多欢,叫得多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