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睡前原谅一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9

□王国梁

我有一个好友群,几乎每晚大家都会自发来一场“吐槽大会”,大家把积攒了一整天的牢骚,发泄出来。有时候,某个人挑起一个话题,群内立即群情激昂,说着说着,一肚子的牢骚和抱怨变成一肚子的郁闷和气愤。估计,又会有几个人晚上失眠,朝着黑漆漆的夜色咬牙切齿。

有一天晚上,“吐槽大会”照开不误,不知不觉过了两个小时。一向很少发言的大张忽然发了一句:“睡前原谅一切,醒来便是新生。”短短一句话,群里立即安静了。静下心来反思,感觉这句话太让人警醒了。

“睡前原谅一切”,早就该如此,学会释然和放下,轻松面对世界。可“原谅”两个字说出来轻松,要做到很艰难。职场上那些横眉怒眼、酸言醋语,都那么尖锐地刺痛人心。陌生人的麻木冷漠,甚至无端攻击,都像沉闷的钝器重重地伤害着你。生活好像总是处处与我们作对。凭什么我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收获却不如别人?凭什么别人有的机遇和好运我没有?凭什么一样的起点最后却天壤之别?十万个凭什么,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失望之极。有时候,我们也会跟自己较劲,不能原谅自己说错的一句话,不能原谅自己做错的一件事,再微小的过错,都会被我们放大无数倍。

种种纠结,乱麻一样缠绕着,带给我们种种不舒服,如鲠在喉,郁结于胸。痛苦难言的滋味,只有自己懂。其实,很多烦恼都是庸人自扰,你烦或者不烦,它都在那里,不多不少。既然如此,不如喝一杯清茶,让自己平心静气,那些不可原谅的人和事,不能立即放下,但也不要一说再说,忽略与遗忘也是一种原谅。

要做到真正意义的原谅,需要的是心胸和境界。正所谓,一滴墨水落在一杯清水里,水立即变黑;一滴墨水落在大海里,大海依旧蔚蓝。其实,天下也没有那么多“难容之事”,很多事是因为我们的心胸狭窄才显得“难容”。

睡前原谅一切,那些琐碎的烦恼,应该是边走边丢,别带回家,也别带给别人。原谅一切,一身轻松,每晚的好梦会如期而至。(《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