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正式入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门村的“内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记者 王斌

▲黄河龙门景区气势磅礴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山西省7个村和3个镇入选,其中运城市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那么,龙门村有何实力,能够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呢?

龙门村位于黄河晋陕大峡谷出口,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是黄河中游湿地的源头。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构建多元业态,倾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还入选2020年“全国生态文化村”。

龙门村被誉为“万丈龙门第一村”。这里拥有古史中“禹凿龙门”的伟大创举,还有“鲤鱼跳龙门”的美好传说,以及绚丽多彩的龙门文化。其中的龙门村乡村文化记忆展馆和黄河龙门景区,让龙门村内涵与颜值兼具,此次入选,可谓实至名归。

龙门村乡村文化记忆展馆,位于龙门村文化活动中心西侧,室内展示区面积200余平方米,室外展示区面积300余平方米,共展示实物1100余件、图片200幅。展馆主要彰显黄河文明、晋南农耕文化、古龙门码头文化,以及乡俗礼仪、风土民情、民族精神的传承。所展实物的年代,主要为清朝中晚期至上世纪70年代,内容涉及黄河渡口船运文化、保家卫国踊跃支前的红色文化和龙门村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村史记忆。

黄河龙门景区是龙门村转型发展旅游业的一个大手笔。作为黄河流经运城的第一站,龙门沿岸自古地形险要,水急势险,是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为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战略要隘。在这里,奔腾的黄河水从西北汹涌而来,逆水而上。龙门两岸,断崖峭壁,如同刀砍斧劈,气势宏大,昔日文人学士在这里留下了“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的千古绝唱。如今,景区根据龙门古渡口的传说和红色故事,在黄河沿线设置了不同的景观雕塑,为这里增添了更多历史厚重感和文化味道。

龙门景区地杰人灵,还流传着大禹治水的故事。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时期,黄河泛滥,大禹率领民众,历经13年最终治水成功。他躬亲劳苦、公而忘私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河东人。

近年来,龙门景区新建了明清文化古街及玻璃滑道、高空秋千、高空滑索、玻璃桥等娱乐设施。而且,龙门村还将在禹门口附近建设一个55亩大的湿地公园,以280000:1的比例,浓缩沿黄九省(区)整个黄河沿线主要的景观。此外,村里还规划了一个龙门古镇,与龙门景区形成互补。

抬眼望去,磅礴的黄河水在脚下流动。山河壮丽,威武壮阔,龙门不凡的气势尽收眼底。相信戴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桂冠,龙门村一定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