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爱鹤者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7

赵战生

在飞禽世界里,鹤是大自然造就的尤物。它浑身洁白无瑕,体形高大而不失轻盈,生性机警而来去从容。人们自古把它与神仙连在一起,称之为“仙鹤”。仙人虚无缥缈,如梦似幻;仙鹤却神形兼备,常与人为伴。它给人们带来了难以名状的愉悦,人们把它当作大自然的精灵,钟爱有加。

中国的鹤类,主要有白鹤与灰鹤,其中以丹顶鹤最为珍贵。“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曹植《洛神赋》)你看它浑身洁白如雪,头顶红玛瑙般的珠冠,时而就地起舞,时而一鸣冲天,是多么雍容华贵、气度不凡。

“百兽率舞,百鸟朝凤”,是说凤凰威仪,堪比王者,天下生灵莫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然而所谓“凤凰”者,不过只是神话传说而已,真正让禽类自叹不如的,还是“鹤立鸡群”的鹤。

在中国古代,爱仙鹤而不顾江山的奇癖之人,是卫国的国君卫懿公。他在都城朝歌的皇宫里,豢养了不计其数的仙鹤,把最美味的食物、最华丽的服饰,都让那些被封为“大夫”“将军”的鹤享用。由于他贵鹤轻人,以致民怨沸腾,国力锐减。

公元前660年,北狄王得知卫懿公玩鹤丧志,不思进取,国内人心浮动,城防形同虚设,急率劲旅趁虚突击。卫懿公命众将披挂迎敌,他们却无动于衷,还说:“你养了那么多的鹤大夫、鹤将军,咋不让它们上阵杀敌呢!”卫懿公无奈,只好放掉群鹤,自己戎装上阵。谁知他有幸成王,却无才为将,结果被打得人仰马翻,溃不成军。听说卫国将亡,卫懿公远嫁许国的妹妹许穆夫人,心急如焚,四处奔走,最终在齐、宋等国的援助下,驱除了戎狄,夺回了国土。史载,这位许穆夫人不仅家国情笃,还是才华横溢的诗人。她的《竹竿》《泉水》《载驰》等,均见诸《诗经》。

北宋诗人林逋,字君复,钱塘(今杭州)人,亦是位倜傥不羁的爱鹤君子。他隐居西湖孤山,赏梅养鹤,终身不仕,未曾婚娶,以“梅妻鹤子”称誉,卒谥和靖先生。其诗淡雅清新,道风氤氲,“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山园小梅》),最为诗家叹赏。

武汉三镇雄踞长江中下游,不单是军旅重镇,亦是文化名城。武昌有座黄鹤山,又名蛇山,山上建有黄鹤楼,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唐诗人崔颢,游历至此,兴致勃发,在楼壁上题写了千古名诗《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记下了一段逸闻趣事:李白登临黄鹤楼,本欲赋诗留念,因见崔颢此作,遂束手叹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诗评大家严羽在《沧浪诗话》里评价:“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另一位名宿沈德潜亦在《唐诗别裁》中盛赞:“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擅千古之奇。”

唐诗七律,早有章法。崔颢这首《黄鹤楼》却屡违格律,其中“黄鹤”二字三次出现,本是律诗之大忌,更何况平仄对偶亦不和谐,能获得诸多大家如此推崇,实属奇迹。对此,俞陛云在《诗境浅说》总结道:“崔诗飘然不群,若仙人行空,趾不履地,足以抗衡李(白)、杜(甫),其佳处在格高而意超也。”

《红楼梦》里,薛宝钗、林黛玉等雅结海棠诗社,对作诗颇有心得。宝钗说:“我平生最不喜限韵的,分明有好诗,何苦为韵所缚。”黛玉更语出惊人:“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红楼才女的“诗论”,竟然与名儒大家不谋而合。可见所谓好诗重在其神,而不拘泥于形。

一首好诗成就了一座名楼,在中国文化史上屡见不鲜,蔚为大观。试想,如果没有崔颢的《黄鹤楼》、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还会有蜚声海内外的“四大名楼”吗?

好了,说得有点远了,还是言归正传吧。

“昔人已乘黄鹤去”,《齐谐志》说,这个“昔人”,就是得道成仙的王子安;而《鄂州图经》却记,是费文祎跻身仙班后,从蛇山驾鹤而去的。

因鹤与仙结缘,所以鹤常被视为吉祥、长寿的象征。鹤书,又名“鹤头书”,是古代专用于招贤纳士的诏书。能得此书,即意味幸运已至,龙门大开。而刘长卿在《酬秦系》里,担心的正是:“鹤书犹未至,那出白云来。”

鹤吊,出自《晋书·陶侃传》。传说陶侃以母忧去职,曾有二客来吊,不哭而退,化为双鹤,冲天而去。据此典故,古人把吊丧称为鹤吊。

鹤鸣,乃清雅和谐之声。《易·中孚》记:“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后人取其义蕴,称修身洁行而有时誉者为鹤鸣之士。

盛世昌明,鹤鸣于野。如若有缘与鹤近距离接触,抢拍一帧“抖音”,同亲朋共享,岂不快意自然,其乐融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