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打造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新样板

常平家庙景区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本月底完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记者 陶登肖

9月6日,在常平家庙景区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搅拌机、挖掘机及各种大小的运输车正在场地内作业。工人们有在房顶砌瓦的;有在雕梁彩绘的;有在整理线缆的;有在铺地砖的……各施工班组分散在各个区域作业,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常平家庙景区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是关公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盐湖区依托家庙这一优势资源,在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和集散地解州镇常平村,加快推进常平家庙景区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通过仿古步行街工程(平常街)、常平村基础设施建设、常平关帝庙商业街景观提升等项目,为创建5A级景区、打造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常街项目位于常平家庙南侧、运城绕城高速北侧,占地约40亩,由一条主街和一条次街组成。主街呈南北向,总长700米;次街呈东西向,总长300米,两街相互垂直,形成“T”字形;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管网、103座单体古建筑的建设、彩画及亮化等。街区内建筑采用前铺后院式格局,由四合院、三合院和单体商铺等组成。平常街项目由常平家庙核心景区、关公文化沉浸体验地、非遗产品创生平台、多个文化旅游特色商业区组成,通过文化与商业、历史与游客互相融合的主题文旅街区打造,成为“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动盐湖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目前,平常街的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项目指挥部联合项目施工方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科学有序地组织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该项目负责人说,“平常街在传统的风格基础上,不仅还原了古风古貌,与家庙风格相协调的同时,又传承和发扬了晋南的建筑特色,各种装修设计巧妙、整体榫卯结构,雕梁画栋、形态各异,让街区处处有景,打造既有文化气息,又有时尚感的多元空间。”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平常街仿古改造并不是单纯的贴上仿古砖,而是仿照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使用传统的砖砌,目的就是让视觉感更好、更立体。“除了传统的雕刻工艺外,我们还采用了大量的彩绘,以红、黄、蓝、绿为主色。这样的彩绘,不仅可以打造出精美绝伦的视觉效果,还可以保护木材。”他们选择的不是简单的红、绿,而是纯正的“关公红”“关公绿”。

为将常平家庙景区作为核心融入常平村乡村振兴板块,该项目对常平村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具体包括管网改造,建设污水处理站、日间照料中心、村史馆、村委礼堂、村民活动广场等。

此外,盐湖区政府引导村集体及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带动村民致富。“我们采取的是运营前置,目前已经与40余家商户签订了入驻合同。从项目的物业管理,到选择商铺,我们都是优先选择和扶持常平村村民。”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为游客打造一个游常平、拜关公、偿心愿、住民宿、赏美景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也将对弘扬关公文化、发展关公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中部崛起城乡融合新样板,推动盐湖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本篇摄影 记者 薛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