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教育均衡新实践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8

□文/记者 杜磊 寻霄 漫画/记者 靳双院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家门口的幼儿园太方便、太给力了,党和政府真是把教育办到了我们心上!”市区盛世花园小区居民闫亚松高兴地说。

日前,位于市区西部的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和红军小学圣惠校区及附属幼儿园相继发布秋季招生公告,彻底改变附近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和小学的历史。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作为我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公办幼儿园,可提供840个学位;红军小学圣惠校区及附属幼儿园可提供2600余个学位,有力缓解了“入园难”“入学难”。

“没想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魏风小学真不错!”居住在市区金海湾小区的一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作为市区东部一所新建校,短短数年间,魏风小学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就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认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快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特别是市区学校建设迎来了撤地设市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盐湖区,财政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从2016年的4.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五分之一。

“十三五”以来,市区共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8所,总投资达20亿元,占地5404亩,新建学校数量占到目前学校总数(246所)的15%,增加学位37050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市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史上最快的阶段。

近年来,我市把精力集中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加快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我市积极布局提升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条件,实现城乡齐头并进。

在盐湖区北部最为偏远的三路里镇,由城区幼儿园“托管”的第六实验幼儿园,经过一个暑期的紧张施工,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园。与此同时,位于北相镇的第七实验幼儿园、东郭镇的第八实验幼儿园的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乡村,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在垣曲县古城镇谭家中心校峪子小学,20多名山里娃在这里快乐学习,高质量的教学也让家长们非常满意。这所山区学校距离县城有40多公里,虽然位置偏远,但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有序,所有课程均开设齐全。“城里学校有的科学实验室,以及音、体、美等教学设施和场地,这里一样都不少。”该中心校校长张海权自豪地说。

近年来,垣曲县按“农村、乡镇、县城”3个类别,因地制宜优化学校布局。农村小学布点杜绝“一刀切”,保留部分偏远山区教学点和产业示范村小规模学校,既满足就近上学需求,同时也为乡村振兴预留了教育发展空间。此外,乡镇学校集中打造“小而美”,大力实施“乡村温馨校园”改造工程,加强教辅、生活用房建设,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高标准的寄宿制小学。

“现在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也不用再比较哪所学校更好,房子该买在哪里了。”垣曲县一名初中学生家长说。

2020年,垣曲县教育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将县直3所初中的教师按年龄、性别、职称、学科进行均衡配置,加大教师交流、定期轮岗力度。今年,又对县城4所小学的教师进行了均衡配置,有效解决了家长“择校热”“择师热”问题,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近年来,我市组织交流校长、教师1.2万余名,有效保证了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理念、师资水平。全市13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高标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验收,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做到理念共融、交流共通、经验共享、教材共研。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推手。2017年,我市扶持5个贫困县开展网络直播教学,让山区和偏远地区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升级实施教育信息化,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5935万元,配备创客教室10座、录播教室147套、电子白板402套、平板电脑1100台、计算机2264台。县级教育城域网建设投资4602万元,采取自建、托管、租用方式,实现了万兆到县、千兆到校、百兆到桌面。

运城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升级架构到百度云,为4.2万名教师和40.8万名学生开通了“学习空间”。2019年,我市成功入选“智慧教育国家示范区”创建区,省级数字校园建设工作和智慧教育二期工程扎实推进,智慧教育政府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开启了我市智慧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80余万名学生实现云开学、云课堂,智慧教育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如今,线上线下融合、校内校外融合、学校家庭融合、线上吟诵、云班会、云劳动……正在成为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新样态。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批批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安装到位,一座座学校相继落成投入使用……2017年5月以来,全市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99所。其中,公办66所、民办33所;总投资37.9亿元,占地7180亩,增加学位48685个。全市义务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