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州关帝祖庙馆藏关公文物珍品特展探访②銮 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7

▲参展的銮驾(局部) 记者 薛丽娟 摄

了解关公故事,传播关公文化,弘扬关公精神。连日来,解州关帝祖庙馆藏关公文物珍品特展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本期,记者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首次面向大众展出的一组珍品——銮驾。

据了解,銮驾一般只有帝王、后、妃才能用。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宣传教育部负责人李成晋告诉记者,关公在明代被封帝之后,“关帝巡城”活动中便出现了銮驾,这是关公得享帝王礼制的一种体现,也彰显了关公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据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展陈部工作人员程黎红介绍,原本崇宁殿两侧各陈列着一组銮驾,每组銮驾有16件。但由于历史原因,有一组銮驾丢失了一部分。

此次展出的是保存完整的那组銮驾。其中,金瓜、钺斧、朝天镫、捧日、捧月、衔环、戟、宝剑、龙头拐、杖、刀等形态各异,细微处雕刻精致、做工精细,立体感十足。

程黎红说,遗憾的是,这组銮驾究竟何人、何时所制,并无文字可考。此次选择銮驾这一珍品参加特展,既能让人们了解更多的关公文化,也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考究、挖掘这类珍贵文物的深层价值。

记者 王捷 实习生 吉梦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