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一切为了普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2

“一切为了普查!”这是绛县人口普查工作者喊出的响亮口号。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2月5日,绛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战线拉开。全体人口普查工作者深入一线、挨家挨户地走访,采集数据、查遗补漏,确保每一个数据的真实准确。

一切为了普查,“白+黑”与“5+2”成为他们的常态;一切为了普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决心和信心,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绛县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赵静,被我们称为“铿锵玫瑰”。面对繁重的普查任务,她从不退缩。从准备工作、试点工作、培训工作、报表工作、“两员”选聘工作到普查摸底工作、正式登记工作等,她全程参与。她放下家中需要照顾的孩子前往省、市参加综合业务培训,为自己充电,争取掌握更多的普查业务知识,确保普查工作的效果。这种敬业精神感染了大家,使得大家在工作中的干劲更足。

普查中心成员范海魂,是我们普查队伍中的老前辈。即将退休的他,兢兢业业,培训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两员”精英;他不断研究人口普查方案,主动学习新要求、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参加市级业务培训,掌握人口普查工作要点,注重实务操作,将绛县实际情况与普查方案相结合,推出一套具有绛县特色的方案;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审核、修改、完善普查小区图,确保普查小区地图绘制的质量。为给学员讲授最好的培训课程,他反复听课件、看教程,改课件,从中摸索出一套简单易懂的教学方法。为不耽误工作进程,他带病授课,解决“疑难杂症”,做好普查区划分和绘图,教会了一批又一批的普查人员。

普查中心成员张文斌,是一名转业军人。转业后,他积极投入绛县人口普查的战线中,从“普查小白”成长为普查精英、骨干,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他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知识,不断摸索,不断学习,加班加点仔细研究人口普查各项方案,将每一个普查知识点尽自己的能力去摸透;他在电脑上一点一点地描绘,做好普查区划分及绘图;为了人口普查的培训,他放弃了一周回一次家探望家人的机会。正是这种努力、奉献、忘我追求的精神,助推绛县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作为本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公益岗人员,普查中心成员秦嬴、拓珍珍等人从一开始对普查工作的一无所知,到后来可以上台培训、讲课,为之付出了艰辛努力。他们认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关乎国家发展大计,关乎绛县今后的发展规划,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与普查结缘,有幸见证并参与其中,特别有成就感,相信通过此次历练,一定会让自己在成长中积累更多的收获。

(遆雪琴 作者单位:绛县统计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