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一诺千金 拿地开工

——我市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1

记者 苏黎原

图为新绛中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签订全代办委托协议 资料图片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实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为蓬勃向上的“运城现象”提供了源头活力。

“审批”变为“承诺”

“盖章难”成历史

“多亏新绛经济开发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从企业角度着想,为项目开工想办法、出实招,简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方式,让我这个项目提前一个月动工,确保了与拼多多公司签订的合同如期履行。要不我们的损失可就不可估量了!”新绛县锦海物流公司总经理辛永强谈到项目开工情况时激动地说。

新绛县锦海物流公司承建的工业标准化厂房项目,是为拼多多买菜晋南分拣中心量身打造的电商贸易基地,是贯彻省委着力推进“六新”产业的重大举措。

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行承诺制改革,实现边建设,边办理手续,缩短了建设周期。对拟入区项目一次性告知承诺事项、准入条件及标准,在项目单位作出承诺后,同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将施工许可纳入承诺事项,满足这些基本条件和标准,签订承诺书,准许开工建设,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料,即可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

过去,企业要申报成功一个项目,要经十几道审批,盖十几个红头大印,办成一件事耗时最短六个月,偶尔也有一两年的。企业“过五关斩六将”也就罢了,就怕“过得了五关斩不了六将”,白费许多功夫,还得从头再来。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等相关规定,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模式,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

“清单制”就是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建立并公布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告知承诺制”就是申请人获取土地使用权后,按照标准地各控制性指标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并完成公示的,项目可直接开工建设,有关部门可依法依规直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达到“同批同建”和以事中事后监管代替事前审批的效果。

企业作出承诺,项目竣工后,各级行政审批管理机构牵头,对照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等指标开展联合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的,出具竣工验收意见书。项目未通过竣工验收的,责令用地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约定条件的,竣工验收不予通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

截至目前,我市12个开发区共有102个项目纳入承诺制,有81个项目正在办理。其中,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有33个项目纳入承诺制,正办理13个项目;绛县经济开发区上半年16个项目列入承诺制,均已开展。

推行“承诺制”后,原来由企业申报的手续及所需资金现在由政府统一服务,减轻了企业负担。目前,各县(市、区)政府统一服务都已陆续开展,涉及开发区的政务统一服务开展较好,各开发区14项政府统一服务已全面开展,累计有93个事项已经完成,37个事项正在开展中。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4项统一服务所需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目前已支付1667万余元,统一服务完成10项,正在报批4项,统一服务基本完成;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统一服务,已完成11项,正在开展3项;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政府统一服务完成10项,正在报批2项。

“干净”变为“标准”

拿地即可开工

从项目签约到开工,用时一个月零三天;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用时半年。

这是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总投资约200亿元的正威运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标准地”改革的推动下,跑出了项目建设的“运城速度”。

项目签约之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专题研究项目推进工作,成立了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积极对接市直成员单位和盐湖区、夏县政府,下大力气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以“六个一流”表达感慨:“山西、运城举全省、全市之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正威集团投资一流项目、引进一流技术、牵手一流企业,必将在运城打造一流产业链生态,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用代表未来的高精尖项目,在山西创造未来。”

作为我省和我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威运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重点做强做优铜基新材料、5G应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我市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推行“标准地”改革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大举措。正威的项目,正是“标准地”改革的受益者。

“标准地”,是指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项目聚集区(以下简称“工业标准区”),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以往,企业拿到手的仅仅是地表相对“干净”的地块,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洪水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水土保持评价等事项,都由企业自己来跑,而且是全部跑完才能开工建设。

在“标准地”改革中,这些评价事项全部纳入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名录,由政府统一免费提供。以更高标准的“熟地”供应给企业,使企业进地开工时间大幅度缩短,基本实现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经综合考评,运城市‘标准地’改革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这是省自然资源厅对我市2020年工作的评定。而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业务处室的评价则是“一枝独秀”。年底,全市摘牌成交18宗“标准地”,供地总面积1358亩。

在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项目聚集区内,2021年起,全市所有新增工业项目用地都以“标准地”方式供应。用“标准地”的方式供应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在运城将进入常态化阶段。

截至6月底,全市以“标准地”方式供应新增工业用地22宗(占已供应工业用地总宗数的69%),供地面积2636.51亩(占已供应工业用地总面积的90%),收缴土地价款45801.61万元(占已供应工业用地总价款的95%),位居全省第一。

“跑腿”变为“坐享”

办手续更容易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太感谢你们了。”山西中条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尚磊磊拿着新办理的排污许可证说。8月5日,尚磊磊到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咨询办理排污许可证业务。工作人员详细列出办理该事项所需的资料清单,并给该公司介绍全程代办可以更快更省心地办理业务。8月9日,该公司将资料提交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双方签订全程代办委托书后,审批服务管理局快速组织人员按照审批程序办理该业务,于8月10日下午出证。原先,排污许可办理时限需15个工作日。推行全程代办后,仅仅2个工作日就办结了,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盐湖高新区今年以来全面启动全代办服务。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组建了以“班子领导为统领、各部门之间相互联动、代办员具体负责”的领办代办队伍,并制定代办工作台账,动态更新代办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进度、责任人等情况,对盐湖高新区权限范围内、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和区域发展规划的重点投资项目全部纳入领办代办范围,现有领代办人员57名,代办项目31个,为企业提供代办事项60件。

为了给项目落地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与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相配套的代办服务机制,按照自愿委托、免费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基本原则,对市、县重点项目及省级开发区范围内所有新引进产业投资项目全部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全代办服务,变“群众办”为“我来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零距离、零费用、零延迟、零投诉,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加快项目建设,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代办员按照“一流程、一清单、全代办”为企业提供服务。“一流程”,是指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开展个性化、定制化、全方位的指导,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流程、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报批节点,在项目生命全周期提供点对点、屏对屏、手把手地优质服务;“一清单”,是指针对项目从前期准备到竣工投产涉及的代办审批事项清单,由代办员提前与该项目负责人联系,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提前告知办理手续所需的资料,并对审批的要件、内容、格式、要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全代办”,是指由代办员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变“企业跑”为“代办员跑”,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切实把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快达效。

截至目前,全市12个开发区累计为155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219项。其中,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已为30家企业全程代办办结37个事项,在办13个事项;新绛经济开发区上半年为28家企业全代办项目28个;盐湖高新区上半年为20家企业全代办项目37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