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吕梁:播撒“红色种子”,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黄河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21-08-20

编 者 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晋大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为促使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8月1日起,黄河新闻网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专栏,集中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积极谋划、创新形式,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吕梁市有计划、有力度地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面、科学、持续部署三个方面21项行动计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发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共鸣。

依托英雄吕梁丰富的红色资源,突出以吕梁精神为主要脉络的青少年精神谱系教育,吕梁市在所辖县18处红色教育阵地统一揭牌“吕梁青少年党史研学基地”,组织全市青少年在研学基地开展学习、讲述、体验等沉浸式教育,有力促进学校思政教育走向“户外”、走向历史深处,形成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写照。

妙用资源,研学实践

为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吕梁市巧花心思、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让一颗颗“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今年3月,“吕梁青少年党史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在离石区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举行。随后,吕梁市范围内18处红色教育阵地及各县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红色资源统一挂牌,深入部署一系列青少年讲解员实践、吕梁革命历史研学等活动。

了解吕梁历史,弘扬吕梁精神。通过在研学基地的学习、体验、感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巧用课堂,入脑入心

百年党史进课堂,红色教育入人心。连日来,吕梁学院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融入课堂、融入教学,引导全体学生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月,“同讲党史故事 同唱革命歌曲 同上思政大课”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在吕梁学院火热开展。活动伊始,引人入胜的情景剧集中展示了五四运动前爱国青年号召“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铮铮誓言,全场师生情绪高涨、斗志昂扬。

活动中,宣讲员以青年的视角和语言,用飞夺泸定桥的史实阐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用电影情节重温香港回归的经典时刻,用韦慧晓的人生选择凝练中国梦的时代价值,用黄文秀的感人经历解析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用党史“小故事”阐述爱党“大道理”,进而鼓舞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用灿烂青春回报祖国。

善用线上,学无止境

线上线下齐发力,同频共振学党史。吕梁市持续加大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引导、宣传推动,通过“吕梁青年”微信公众号,陆续开设“党史视频教育”“青年大学习”“党史青年说”“党史少年说”等专栏,并对各地组织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予以广泛报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良好氛围。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接下来,吕梁市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进一步凝聚青少年继承传统、接续奋进的强大合力,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一堂生动的 “党史课”“初心课”“复兴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形象,担当新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