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享一场“蚝”情盛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09

□记者 王耀 文/图

立秋过后,运城的天气也舒爽了不少。一捱到太阳落山,舒适的晚风让人蠢蠢欲动,运城的大街小巷里便有了另外一种热闹。尤其是一天的奔波过后,约上三五好友,几串烧烤、一杯啤酒,这份深夜里的平凡热辣,总是让人心心念念。

在运城,有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烧烤店。猪肉、羊肉、鱼、脆骨、土豆、韭菜……各式各样的食材被搬上烧烤架。近年来,得益于飞速发展的物流,来自海边的至鲜——生蚝也加入了我们的烧烤江湖。

其实在第一次吃生蚝之前,记者对于生蚝味道的所有想象,只限于中学时期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里关于吃生蚝的描写(男主人公的父亲看到贵妇们在船上吃生蚝姿态优雅高贵,以至于产生了强烈的模仿冲动):父亲忽然看见两位先生在请两位打扮得漂亮的太太吃牡蛎。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一下撬开牡蛎,递给两位先生,再由他们递给两位太太。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蛎壳扔到海里。

而刚开业不久的蚝情盛宴东区店,以雅致的环境以及平价的生蚝,成为满足吃货们对于生蚝想象的中意之选。

“一路蚝情鲜似海 八方盛誉饱三餐”,“蚝”气十足的对联下,20岁出头的小伙子小吕站在展柜前,忙着向顾客介绍刚从他家乡大连空运到运城的海产品。硕大的鲜蚝展柜里,除了生蚝,还布满了各种鲜活的鱼类、贝类、螺类海产品。

小吕告诉记者,生蚝被誉为海中牛奶,其营养成分却远在牛奶之上。《本草纲目》有记载:“性平,带微寒。多食之,能养阴补血,清热解毒,既可养阴,亦壮阳火,解丹毒。”现代医学认为,生蚝肉还具有治疗胃疼、胃酸,降血压和美容养颜等功效。

常吃生蚝的“老饕”将这一口美味比作海水的味道加上牛奶的质感。正说着,服务员端上来一盘蚝情盛宴的拳头产品:原味砂锅生蚝。生蚝其貌不扬,坎坷凹凸的外壳下,一大块白嫩的蚝肉显得格外诱人。最有仪式感的是用专门撬蚝的工具撬开蚝壳的过程,那一刹那,心里装着满满的成就感。将蚝肉放入店家特制的蘸料里,蚝肉仿若琥珀呈现在食客面前。轻轻咬动蚝肉,独特的海鲜气息顺着汁水在齿间弥漫,如布丁般顺滑的口感让你欲罢不能。如果碰上性急的顾客,可能会一口将其吞食,这种满足的愉悦感则会随着每一次的咀嚼层层递进。

对于偏爱重口味的食客,碳烤生蚝是个不错的选择。炙火的加持下,蒜蓉和海鲜的气味巧妙结合,一口下去,唇齿留香。

公元1097年,62岁的苏轼被贬至海南。抵达儋州(今海南省儋州市)时,苏轼已是心力交瘁。他带着半生的疲惫写下《纵笔三首》自嘲:“寂寂东坡一病翁,白须萧散满霜风。”按照常人理解,白发萧散,却还要面临被贬谪的命运,这是何等的悲哀!但生性豁达的苏轼有着一种特殊的能力——借助美食,消化掉人生所有的不如意。

两年后,苏轼给小儿子苏过写了一封关于“食蚝”的书信。信中介绍了生蚝的两种吃法——吃法一:“冬至前二日,海蛮献蚝,剖之得数升肉。与浆入水,与酒并煮,食之甚美,未之有也。”吃法二:“取其大者,炙熟。正尔啖嚼,又益煮者。”文豪的吃货本质,真是暴露无遗。

然而,这还不算重点,接下来这封信的高潮来了:“每戒过子慎勿说,恐北方君子闻之,争欲为东坡所为,求谪海南,分我此美也。”简单翻译一下,就是苏轼在信的最后,对儿子千叮咛万嘱咐:你可千万不要把生蚝的事情说出去,要是这个秘密被透露了,恐怕那些北方人听说这里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就该学我,求着皇帝把他们贬到海南来,跟我抢这天下的美味。

当然,苏子的这番叮嘱只是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戏言,将贬谪生活形容成“自驾游”,一是为了安慰家人,二是他根本就没想保守生蚝的秘密。他就是想让那些希望他郁闷、落魄,甚至客死在岭南的当朝权贵们知道,自己虽然离家万里,但凭借着一颗热爱生活、淡然得失的情怀,痛快地活着。而毫不起眼却充满质感的生蚝,就是苏轼的一大寄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