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筑牢安全网 护好平安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04

记者 张君蓉

平安,人民所盼、百姓所愿。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坚持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平安建设工作亮点纷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破大案、管小案、控发案,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0年5月21日,随着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落网,一件沉积22年之久的命案告破,这块压在被害人亲属心头的大石终于能够移开。

1998年11月21日6时,一名14岁中学生在上学途中被杀害,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条件,民警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案件一直未能破获。“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民警通过DNA检验技术比中了盐湖区安邑办“李某某”家系,锁定嫌疑人,最终在盐湖区安邑办北街一个养猪场将李某抓获。

在深入开展命案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命案逃犯缉捕战中,我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垣曲“2005·4·23”、绛县“2010·4·19”、澳门“2019·2·16”等杀人案件,命案侦破和追逃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在破大案的同时,公安机关也非常注重管小案、控发案,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56人。去年一年,排查发现治安重点地区319个,已整治268个,排查发现治安突出问题613个,已整治455个。侦办涉黄涉赌刑事案件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人。查处涉黄涉赌治安案件273起,治安处罚688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人,缴获海洛因3975.58克,查处吸毒人员1383人,强戒382人。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打掉盗挖、倒贩文物犯罪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追缴文物2113件。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获“电诈”案件1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6人,止付资金3.22亿元,冻结资金3.86亿元,返还资金201.92万元,预警劝阻61403起,止损金额3340.9万元。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社会治安形势保持了连续4年持续好转的良性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排名从2016年全省第五提升至2020年全省第二。

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理顺群众麻缠事

今年5月11日9时许,永济市城东司法所工作人员忙着每周二社区矫正人员例行报到工作,忽然不知从何处传来嘈杂的呐喊声。工作人员立即出门找去,才发现一名穿着红色连衣裙的中年女子在社区楼顶声嘶力竭地叫喊着,情绪异常激动,随时有坠楼危险。该司法所所长刘雪梅赶紧打电话报案,社区工作人员也同时报告街道办事处,并拨打119消防应急电话、120急救电话。很快,永济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城东办事处工作人员,110、119、120工作人员悉数赶到。在现场民警指挥下,大家兵分几路,各司其职,一边做好应急准备,一边疏散围观群众。营救小组在地面铺好缓冲泡沫板、被褥等防护设施后,民警和该女子闺蜜手持喇叭站在楼下西边喊话转移该女子注意力,一名在三楼东边伺机等待的消防人员悄悄靠近该女子并迅速出击拽住她正在不断挥舞的手臂,其他几名待命的消防人员一拥而上将该女子拖离了危险地方,所有在场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原来,红衣女子因为一些事情和几位同事发生了不愉快,后来因为言语沟通不畅激起了她心中的怒火,情绪崩溃之下,作出过激举动。后来在派出所民警、司法调解人员、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各方努力下,圆满调解了几个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几个当事人纷纷表示,产生矛盾后一定要及时沟通,寻求解决,不能等酿成大祸追悔莫及。

去年以来,我市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的运行机制,构建了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的大调解格局,开创性地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建立矛调中心的初衷是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可以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市县乡村四级依托党群服务、综治中心、信访机构、司法组织、法治服务、心理服务等资源,全面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坚持访调对接、诉调对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机制,总结了有效可行的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全市县乡两级矛调中心全部建成并开始运行。其中,乡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依托司法所建立137个、依托综治中心建立7个、依托派出所建立5个;村级矛调中心建成2398个,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99.8%。四级调解中心建设以来,各级矛调中心共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2762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417件,调解成功率达99%,预防“民转刑”案件847件。

全市各级矛调中心的投入使用,激发了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担当,使调解矛盾“独角戏”变成平安建设“大合唱”、化解矛盾“一条腿”变成社会治理“多面手”,汇聚成维护全市和谐稳定的滚滚洪流。

自治、法治、德治,群防群治力量大

红袖章群防群治力量覆盖村户,网格员大事小情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

为打造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一直以来,盐湖区西城街道德新路社区通过推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整治小区楼院和巷道的环境卫生。

王巧珍是德新路社区西坛七巷巷长,每天一大早就在巷里检查起卫生来。哪里有垃圾,哪块卫生不太整洁,她都一一清理。“我们现在都是各巷巷长管每个小区域,哪个巷道不干净,各巷巷长都争先恐后去打扫。”

在德新路社区,类似王巧珍这样的巷长共有20个,每个巷长负责一条主要巷道的环境卫生。这种“我的地盘我负责”的方式,不仅充分发挥出社区楼院长、巷长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作用,也让辖区环境卫生从“点”到“面”得到了整治。

基层治理重在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我市充分发挥“两会一队”作用,在全市农村(社区)推广群众义务性巡防“红袖标”工程,推广大院院长制、治安户长制、平安大喇叭、户户联防等措施,在全市87.5%的村(社区)建立起了群众(居民)义务巡逻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在已经建立的农村、社区网格内,再划分出若干单元,将一个大网格划分成若干小单元片区,全面打造社区居民“微自治”模式,有效激活了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基层治理重在持续深化法治宣传。全市95%的村(社区)普遍利用法治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文化角等,广泛开展法治讲座,编排戏剧、小品、短剧,拍摄法治微电影等系列活动,让法治观念真正地走进基层、深入人心。目前,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在我市基本形成。

基层治理重在道德教化以德治理。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家德家风教育,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选宣传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促进了乡村文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