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喜农商银行深度推进“信用村”创建——三问信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7-15

七月的河东,一片火热。

地处闻喜北垣的沟渠头村,亦呈现出繁忙的景象。管理药材的、收购药材的、加工药材的……以中药材产业为生的沟渠头人,冒着酷暑,忙着经营生活。

“沟渠头村的中药材产业能发展起来,离不开闻喜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锁旺深有感触地说。

特别是去年以来,闻喜农商银行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百县千村”示范工程,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加强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培育、评定和建设。沟渠头村被评为闻喜县首个信用示范村。

信用价值几何?

在产业特色突出、村风和谐淳朴的沟渠头村有了答案。

信用,有多牛?

见到杨学炎时,他刚从外面收购中药材回来。时年56岁的他,从事收购中药材这一行已经20多年了,在村民及客户中有着良好的信用和口碑。

何为信用良好?

在杨学炎看来,如果没有好的信用,生意是做不长久的,更别说在亲朋好友处借钱了。这么多年,每每到药材收购的时节,他差不多需要六七十万元用来周转。此时,他总是从亲朋处借取,额度1万元、3万元、5万元不等,并给付一定的“好处费”。

去年6月,闻喜农商银行薛店支行行长郭鹏、客户经理李伟下乡走访时,得知杨学炎正在筹集周转资金,便主动上门。

“咱们这贷款利息比你融资成本低多了,而且手续简便额度高。”

“哪有这好事?!”杨学炎半信半疑。

“那我们给你算算。”

按照闻喜农商银行规定,杨学炎可以获得10万元的信用贷款,随用随取,不用无息。

可对他来说,至少需要50万元。

怎么办?

李伟告诉杨学炎,额度提升到50万元,就必须办理资产抵押或由信用度高的人担保。

没过几天,杨学炎给李伟打电话说,担保人找到了。经李伟调查了解,此人在沟渠头村信用好、威望高,而且拥有一家合作社,实力雄厚,完全符合条件。

郭鹏告诉笔者,信用其实就是实力和诚信的象征。

很快,闻喜农商银行薛店支行为杨学炎放贷50万元。这笔钱可谓雪中送炭,帮了他的大忙。

一年来,杨学炎按月结息,从不拖欠。“这钱使用了才有利息,用多少钱记多少息,比之前和私人打交道节省多了。”他说。

今年5月初,手头宽裕的杨学炎及时结清了50万元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别人借钱给我,是信任我、相信我;农商银行能贷款给我,是担保人起了大作用,充分显示了担保人对我的认可。”杨学炎感慨地说,“为人处世要讲信用,做生意更要讲信用,只要讲信用,就不怕没人帮。”

眼下,杨学炎的儿子慢慢挑起了家里的重担。这几天,农商银行正准备为其办理20万元贷款,助推其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信用有值会生金”。在沟渠头村乃至闻喜全县,像杨学炎这样靠着信用就能从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10万元的,比比皆是。

“信用户”,有多牛?

新建的厂房刚刚硬化完地面,厂房内机器轰鸣不断……走进沟渠头村村民杨宏贵的家,他正忙着加工远志节子。

早在本世纪初,杨宏贵就开始种植、加工中药材。仅靠种植的20亩地,他每年就有十余万元的收入。

2014年,在村里盖了新房以后,他的手头有些紧了。当年,为了保证流资,他从信用社(后改制为农商银行)贷款3万元。

时隔一年,杨宏贵就还清了贷款。直到去年2月,他再次与农商银行牵上了线。“被评为信用示范户,授信额度5万元,药材收购旺季的时候,额度还可以升级到10万元。”李伟介绍说,“而且利息少了,额度高了。”

有了这笔钱,杨宏贵感觉踏实多了。“不用时就在那儿放着,用的时候一刷就行。”他说,“刷卡这半年,就像取自己的存款一样方便,既救了急,还几乎没有付过利息。”原来,他一般早上收货刷卡,下午或者晚上等钱款回来后,就立即存入农商银行卡。

早前,刷卡、扫码还没这么方便的时候,他带着3万元现金出门收货。因为现金有限,连农户3000公斤的远志(时价4元/公斤)都收不回来。而现在不存在这种问题了,农商银行让他底气十足。

成为信用示范户后,杨宏贵感受最深的是,这块金字招牌助他赢得了客户和农户的信任。

而且,他也认为这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约束。特别是在教育子女方面,他过去经常对孩子讲:“违法的事坚决不能干!”如今,他又加了一句:“人无信不立,做人要讲信用。”

虽然受各种因素影响,眼下中药材的价格有所下降、销路不太顺畅,但杨宏贵并不悲观。“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持住。”他说,“靠着农商银行的支持,继续大量收购,以规模对冲压力、以质量保生存、以信用求长久。”

据郭鹏介绍,在沟渠头村,和杨宏贵同一批被评为信用示范户的有12户,他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争当信用户在全村蔚然成风。

“信用村”,有多牛?

全村实现100%的评级授信,预授信金额1000万余元……成为闻喜首个信用示范村后,沟渠头人正因此而改变着。“信用户、信用村的认定,不仅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了金融活水,更可贵的是影响了村民的一举一动,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杨锁旺告诉笔者。

该村退役军人杨锁明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救灾工作,退役后因档案丢失,经常上访。自从他的孩子被评为信用示范户后,他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不再“等靠要”,而是安心搞养殖。

目前,在闻喜农商银行薛店支行的帮扶下,杨锁明的存栏牛有十几头。

过去,沟渠头村村委会的公厕卫生打扫一直是令村“两委”头疼的事。可是,现在年近七旬的孙引凤老人主动承担起了这一脏活、累活。

这一切都源于孙引凤老人的两个孩子被评为信用示范户。老人心里自豪,想给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前出工资都没人干,现在有人义务干,这是‘信用评定’所发挥的杠杆作用。”杨锁旺说,“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村里的这种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曾经的沟渠头村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村民上访告状、打架斗殴、不讲信用出了名。而今的沟渠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信用村、标杆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村风、民风正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沟渠头村的这些新变化,是闻喜农商银行深度推进“信用村”创建溢出效应的生动缩影。

此外,该行各网点立足区域地理、经济特点,推动形成了北垣花馍、石门香菇、裴社蔬菜、阳隅苹果、郭家庄西瓜等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区域影响力强的地方特色农业品牌。

创建信用体系,打造“一村一品”;细化流程服务,做优“整村授信”。截至目前,闻喜农商银行各项存款突破80亿元,支农支小实力更上层楼。在该行的全力助推下,桐城大地上的信用户与信用村遍地开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