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奏响古绛高质量 转型发展的时代乐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1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通讯员 李云霞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伴随着百年沧桑巨变,古绛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三五”时期,绛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交上了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

5年间,绛县发展基础日益稳固,地区生产总值逐年攀升,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1.4%、20.17%。城乡功能不断完善,“一横三纵”“两横两纵”道路改造完工,5所乡镇卫生院提标改造完成;绛县和陈村镇成功晋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    

民生事业持续发展,每年民生领域支出均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2.91%、44.72%;3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5832户18230人实现全部脱贫;“三供一业”改革、棚户区改造、县人民医院改扩建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5年间,绛县积极发展新型工业,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亚新科国际铸造、中设华晋铸造、军鹏装备制造、明迈特铁合金、中信车桥、龙舟机械等优势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铸造和机械加工基地初现端倪;积极建设新能源大县,热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四大领域项目快速推进;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吸引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双创”孵化分离器区,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5年间,绛县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活化历史文化。探索推进紫家峪、陈村峪、里册峪、冷口峪、磨里峪、续鲁峪“六大峪口”的旅游推介,打造红叶观光、峡谷漂流、户外嬉水、林中穿越、轻度攀岩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旅游线路,提升绛北大峡谷、东华山滑雪场、紫云寺、太阴寺等既有景点的人文品质,进一步挖掘散落在山区老区的各处红色资源,为原生态山水注入“红色元素”。同时,加大文保单位保护和开发力度,挖掘厚重历史文化,讲好绛县故事,让绛县历史文化旅游“既有说头,又有看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绛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不畏难、不惜力、不服输,有信心、有韧劲、有后劲,加快建设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奋力谱写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