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足球梦从这里启航——河津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6-19

捷报喜传,让人振奋。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河津市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是国家体育总局为进一步推广普及足球运动,宣传科学、健康的足球发展理念而启动的一项工作,这也是河津足球事业方面获得的第一项国家级荣誉。

加大投入力度

夯实发展基础

近年来,在河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河津市体育发展中心精心培育下,河津足球事业发展迅速。2019年,河津市把举办足球赛事活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牢全民参与足球运动的坚实基础,营造全民参与足球运动的浓厚氛围。

加大投入,确保场地到位。河津市投资1500万余元在体育场建成了一个标准化十一人制足球场,两个五人制足球场,这是河津市标准最高的足球场。加上各学校的足球场,目前河津市建成投用的足球场有22个,极大地解决了足球运动的场地问题,为开展足球运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把发展足球纳入长期规划,积极推动全民足球运动。争创全国县域足球典型,青训工作是重中之重。当前,越来越多的专业足球教练加入到青少年足球普及工作中来。河津市体育发展中心精心指导,成立“韶华足球分队”,利用节假日对热爱足球的孩子进行免费培训,全年累计培训500人次。

疫情期间,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教练员在网上义务授课,通过录制视频等,共授课10节。组织6名国家级教练员进入学校义务授课,目前已确定3所幼儿园、5所小学、2所初中,校园足球工作迈出新步伐。目前,河津市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达到1000余人,球迷人数1万余人。校园足球初步普及,竞赛体系逐步构建。

完善赛事体系

打造品牌赛事

经过几年发展,河津市足球比赛已逐步形成从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人的赛事模式,成功打造五人制足球品牌赛事,形成较为完善的竞赛体系。从2015年至今,每年都举办五人制足球赛,每次赛事参赛队伍都不少于15支,最多达到18支,其中陕西韩城市以及临汾乡宁县已成常驻队伍。五人制足球品牌赛事已经成为运城市的金字品牌赛事。

注重青年足球发展,成功举办首届青年八人制足球赛。2020年1月19日,“我爱足球鱼跃龙门·华耀河津首届‘龙门煤业杯’”青年八人制足球赛在河津市第二中学开幕,来自盐湖、永济、河津的7支青少年队伍参赛,共计100余人。此次赛事是河津市举办的首次U23以下赛事,也是运城市首次举办U23以下足球赛事,在赛事中发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少年足球人才,为河津市足球事业的发展打牢基础。

为更好地推动青训足球发展,河津市足球协会牵头,联合运城9个县(市)以及周边韩城市青训成立秦晋青少年足球联盟,更好地共享青训资源,推动青训足球发展。每年大大小小的跨区域跨县(市)交流比赛不少于50场次。

创新赛事模式

提高实战水平

受疫情影响,河津市足协转变思路,把规模性的赛事转变为点对点约战赛事,充分利用河津市铝厂体育场、河津市体育场,与周边县(市)球队进行点对点约战,保持竞技状态。

青少年足球比赛经常化。河津市第三初中足球队在教练员宋美轩的带领下,每周末组织队员和成人足球队员进行对抗比赛,提高战术的同时提升身体对抗能力。河津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暑假期间和韩城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进行了多次足球交流赛,并参加了秦晋青少年足球联盟闻喜站的比赛,河津市U8、U9、U10等队伍多次获得冠军。

业余足球比赛丰富化。河津市广大足球爱好者在周末和节假日经常“约战”,保持竞技状态,提升竞技水平。同时,推动体育事业走出去、引进来,进行多边交流。一年来,河津市大小球队共走出去10余次,引进兄弟县(市)和同城对抗赛30余次。

今年4月份河津市还承担了中乙山西龙晋足球俱乐部的试训工作,让河津球迷近距离感受职业足球赛事氛围。同时,不断完善赛事体系,打造品牌赛事;创新赛事模式,开展多样化交流,积极推动全民足球运动。

河津市将以此次入选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为契机,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县域足球发展,不断壮大足球爱好者数量,营造良好的基层足球发展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让足球成为河津市的新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