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南县大队袭扰打击敌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15

□史光荣

1942年9月,上级委派原河东特委委员关中廷在垣曲朱家庄创建垣南办事处,并成立一个警卫班,共有11名战士,10支步枪。

垣南县抗日政府组建后,立即着手组建垣南县自卫大队。

在原警卫班的基础上,扩建为警卫排,排长安金铭,副排长陈新,下设3个班,班长分别是张全才、王保宽、杨金川。

不久,太岳五分区司令部又下拨了部分枪支弹药,还有一挺机枪等装备,并陆续派来大队长张振清、指导员卢梁栋、参谋长李元等,垣南县自卫大队遂正式成立。

到1943年夏季,部队就发展到了80多人。第二年时,部队发展到上百人。部队活动范围扩大到夏县的奇峰、马村、唐回、温峪、架桑、曹家庄,闻喜的上下横榆、白家川、后川,垣曲的丁村、南蔡、前后青廉、西交斜、乐尧、复兴、南庄、朱家等村。

县大队、区中队在保卫根据地、保卫人民政权的同时,还主动出击,消灭敌人小股力量,并配合五分区康支队、四大队、八大队袭击日伪军,破坏日伪军的通讯设施。我军寻机歼灭敌人,先后破坏日伪军通讯设施8次,割回电线28000斤并上缴分区司令部,他们在战斗中历练,在战斗中成长,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发展和壮大。1945年10月,接三分区司令部命令,这支部队调往平陆茅津渡固守河防,1946年前半年编入56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