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李平相:浴血疆场的盐湖籍将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15

□李栋花

李平相,出生于盐湖区西王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从小聪明勤奋,父母节衣缩食供他上学。“七七事变”后,抗日烽火燃遍全国,李平相在解县第二高小读书,热血沸腾的他瞒着家人,投笔从戎,于1937年10月从学校直接参军,进入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

▲解放军指战员行军

战场建功

李平相在八路军115师期间,随部队在山西汾阳、孝义一带活动,抗击日寇。由于作战勇敢、表现突出,1938年6月,李平相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1939年,李平相所在部队改称为苏鲁豫支队,他担任司令部测绘员、见习参谋。部队奉命从山西东进到苏鲁豫地区,要穿越敌占区。面对敌人的7路围攻,部队经常是白天休息、夜间行动。为了确定行军路线,在参谋部领导下,李平相在油灯下画地图,为部队提供翔实资料,保障了部队行军安全。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于1941年荣获旅党委青年党员骨干奖状。

1943年,李平相离开苏鲁豫司令部,奉命任新四军3师7旅侦察参谋兼骑兵连连长。在这期间,他参加了苏北反扫荡战役和宿北、盐城等地的战斗,经常带着骑兵着便衣活动在敌占区,为部队行军作战提供可靠情报。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国民党顽固势力在苏北地区猖狂活动。1945年8月24日,李平相在蚌埠外围侦察敌情时,被敌人抓捕。在狱中,李平相经受严刑拷打、摧残和折磨。在残酷的战斗岁月里,他的革命信念始终未变。9月底,经地方党组织营救,他出狱了,后到淮西司令部休养。1945年年底,他升任七旅侦察科副科长。1946年至1947年,他任16师侦察科科长和作战科科长。

1948年,李平相调往四野,担任127师380团参谋长、副团长。在此期间,他率部参与四平攻坚战、长春外围战、于家窝铺战斗等。在战斗中,身为副团长的李平相带领突击排突破敌方防线,在激战中光荣负伤,出色地完成了突击任务。

1949年11月,李平相升任127师380团团长,随四野南下,参加粤桂边会战和解放海南岛战役。在海南岛登陆作战中,他率部在一个半小时内取得歼敌一个团的出色战绩,得到上级嘉奖。1951年9月,李平相升任128师参谋长。

▲我军战士清剿敌伪匪徒

再立新功

1952年1月,李平相调往南京军事学院高研班学习,4月初赴朝鲜考察。他亲眼看见了我军武器装备和美式装备之间的差距,看到志愿军战士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取得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深刻认识到国防现代化和军事教育的重要性。此后十多年间,他一直在南京军事学院工作。1955年,李平相被授予上校军衔。1964年,李平相被授予大校军衔。李平相历任南京军事学院教员、军事学院合成军队指挥系主任、军事学院训练部司令部工作教研室主任、副部长等职务,为国防现代化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

1970年,李平相被调往武汉军区任副参谋长。1974年,李平相又被调往乌鲁木齐军区司令部担任副参谋长,一直到1982年年底。

1983年,他调回北京,担任解放军后勤学院训练部部长、副院长,后被授予中将军衔,1991年离休。

李平相同志为人低调谦和,生活简朴。1951年年初,在执行任务时,他路过家乡看望十多年未见的父母。在董村火车站下车时,他把警卫员留在车站不让随行,说好两天后再在车站相会。随后,他换掉军装,身着便装一人独步走回西王村。到家看望父母后,见到过去的伙伴,他只谈往事,不谈现任职务和工作。因下雨,他未能于两天后返回车站。两名警卫员一路打听找到西王村,村民才知道李平相在外当了部队团长。

1994年,李平相将军在北京病逝。纵观李平相的一生,他从北疆原野到江南鱼米之乡,从碧波荡漾的南海到狂风怒吼的新疆边陲,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他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戎马一生,身经百战,从士兵走向将军,把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堪称最可爱、最可敬的一代共和国功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