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机动灵活的安北县大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15

□王志英 张振华

1945年9月,中共太岳五地委和五专署根据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新形势,以原稷麓县五区和原安邑县铁路以北二区(即三路里和上郭乡)为基础,建立了安北县民主县政府。

1946年4月21日晚,县大队全体队员越过敌人封锁线,到冯村一带开展工作时,得到可靠情报:顽匪几个编村村长第二天要在太方村集中,往顽安邑县府送款。

区长兼区干队队长何太安当即率领10多名队员,连夜飞奔燕家卓村,于拂晓前,埋伏在该村西门外的大路边,因为这里是太方村通往安邑县城的必经之路。

上午10时许,三辆马车进入伏击圈。区干队一拥而上,把敌人团团围住。太方编村村长突然大喊:“北面打枪了。”,企图分散我军注意力。就在他企图抽出自己手枪的一刻,我部战士“叭”的一枪,就把他撂倒在地上。

上郭编村村长、上段村村副,企图跳车逃跑,被当场击毙。冯村编村村长和敌安邑爱乡团服务员,被活捉回区。

由于这次行动是在敌占区的中心地带,因而我军急忙将马车上的钞票和银币收集起来,迅速撤回根据地。

回来一清点,共有钞票500多万元、银币600多块、步枪2支、手枪3支。上郭编村村长,因罪大恶极且顽固不化,经赵县长批准,枪毙于西里张村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