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游击队敌后抗日很艰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4

□印奕帆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这是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中两句歌词。创作者是否曾受到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的“提醒”?因为文立正做思想工作时,就用过类似句子:“德国鬼子像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日本鬼子也是天天吃败仗,像过街老鼠东逃西窜,我们的任务就是今年打垮德国法西斯,明年赶走日本强盗。”

电影中有主力队员小坡弹土琵琶的镜头,体现了一种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铁道游击队的生活非常艰苦。垂死挣扎的日军,除不断地向抗日根据地发动“扫荡”外,还经常联合伪、顽对铁道游击队进行“围剿”。铁道游击队的活动环境极为复杂,部队常常一天要换三四个地方,有时住的村庄四周都有鬼子、汉奸,有时整天吃不上东西。一天,文立正执行任务回来,举着一小块果子糕,笑着对同志们说:“咱们今天有午饭了!”这块果子糕是一位老乡硬塞给他的。他舍不得吃,便带了回来。他把果子糕分给大家后,自己却饿着肚子在一旁吹着心爱的口琴。

他穿一件褴褛的长袍,着一条满是各色补丁的裤子,戴一顶破毡帽子,套一双鲁南山区特有的铲鞋,因袍子太长,行军不便,他便将大襟翻过来掖在腰带里,两把短枪就插在胸前的袍子内。(《湖南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