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红色旅游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探访河津市革命老区新兴村革命遗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13

□记者 樊亚楠 王耀 王露 

清风徐徐,花儿吐蕊。随着天气转暖,河津市赵家庄街道新兴村的人气也一同回暖,时常会有游客慕名而来,寻访红色革命遗址,感受时代变迁。新兴村原名张家庙村,日军侵略河津县城后,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北坡区委曾驻扎在该村和北里村等地,领导全县人民的抗日斗争。

烽火岁月再回首

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  樊亚楠 摄

在这里,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书写出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英雄的足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记忆并未在历史的深处褪色。新兴村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包括河津市革命老区新兴展览馆、中共乡吉地委重要会议旧址、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大槐树职业掩护场所(乡吉地委通讯联络站豆腐坊、北坡区委旧址、烈士姚银德故居、革命功臣冯保娃旧居)。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姚生民说:“革命的火种在这里薪火相传,历史不容忘却。”

5月4日,记者走进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只见地面干净整洁,翠绿的树木掩映着院落,一派静谧的景象。姚生民介绍,这里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有3间北房和两间东房,陈列着当年的30件会议情景物件和生活用品。“这些旧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照片、史料、实物成为品读新兴村历史最为翔实的切入口,为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的扩展、陈列、宣教创造了良好条件。”

1937年8月,山西省工委根据抗日形势,派共产党员郭一民回河津开展工作。同年10月28日,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在河津老城文昌巷内的马平定家成立,时有共产党员18名,后逐步在各个村建立党支部,抗日力量日渐壮大。1938年3月,日军侵入河津,占领河津县城,并在该县地处交通要道的村镇设立据点。为削弱我国军民的斗志,日军进行烧杀抢掠,百姓饥寒交迫,生活苦不堪言。许多人背井离乡,流离失所。为保护党组织不被破坏,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在1938年4月迁往张家庙村。之所以选择此地,姚生民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该村地势偏僻,远离县城,便于县委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村民民风淳朴,还有共产党的中坚力量和许多支持革命的群众。

1940年2月12日,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在张家庙召开了重要扩大会议,会期半个月。乡吉特委郭兆瑛传达上级党委指示:教育党员认识晋西南地区形势的变化,采取长期隐蔽、以待时机的方针;党的活动要转入地下,以公开的社会职业为掩护进行活动;派一些坚定的党员干部打入敌人内部,给党组织提供可靠情报等。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河津的斗争实际,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对各村支部进行整顿,纯洁党组织队伍,全县党员由360名精减为160余名;安排了一部分党员从事教师、商人等社会职业,这样一方面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也为开展抗战工作筹集了活动经费。比如:共产党员毛收子经营的豆腐坊,北坡区委书记经营的小朋友书店和杂货铺等,为党组织联络和抗日武装力量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为河津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

1941年,中共乡吉地委在张家庙设立情报联络站,负责联系乡宁、吉县、汾城、新绛、稷山、万泉、荣河等靠近河津地界的外县党组织。1940年2月、1942年秋,中共乡吉地委在张家庙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对党八股》等指导性文章,并就面临的形势作了具体分析,坚定了大家抗战到底的必胜信心。会议结束后,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在全县党员中开展了整风运动,贯彻地委会议精神,全县党员精减为100名。整顿进一步净化了党组织队伍,增强了抗日武装的战斗力。

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号召共产党员和抗日武装人员树立持久战的思想,用“零敲碎打”的办法各个歼灭敌人,消灭日寇的有生力量,给其以狠狠打击。许多革命先烈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伟大的抗日武装斗争中,英勇牺牲。其中,张家庙村的姚银德,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时党组织中比较年轻的一位,先后任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情报员和警卫员。1942年,在与日军作战过程中,他击毙日寇20余人,后因弹尽粮绝不幸牺牲,时年19岁。这些革命先烈虽没有看到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载史册,他们的革命精神将与世长存、与日月同辉。

革命老区焕发生机

姚生民介绍中共乡吉地委当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昔日烽火虽已散尽,但红色地标依旧鲜活。2006年,新兴村村“两委”在该市、乡两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拓创新,积极挖掘红色革命资源,恢复了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乡吉地委通讯联络站、革命功臣冯保娃旧居、烈士姚银德故居和职业掩护等场馆,这些场馆先后被确定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津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河津市廉政教育基地”等。

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姚生民与该市老促会老干部、河津市委组织部和河津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及村里的老党员一起入户开展走访。他们定期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和书籍,全面搜集整理中共乡吉地委、中共河津地下县委、北坡区委、张家庙支部四级党组织的事迹,为研究河津党史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2007年6月28日,这些旧址改造完成。随后的15年,姚生民利用村里的红色资源,义务当起解说员,积极服务运城市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建工作,每年接待近万人次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学习。面对不同群体,姚生民各有侧重,将党史故事转化为生动的语言,让参观者更好地感悟、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

近年来,该村“两委”对全村基础设施实施全面提升,完成了全村主巷道生活污水治理和村民饮水安全工程,对7条主巷道进行拓宽、硬化、绿化;安装了绿化带围栏、进村路牌、巷口标识牌等,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该村现有126户、530余人,其中党员22名;耕地面积900余亩,以玉米和小麦种植为主,年人均纯收入4500元。

红色旅游具有不可比拟的教育宣传功能,担负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发扬新兴村先辈的革命精神,带动村里经济发展、村民致富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姚生民表示,接下来,该村将优化空间部署,在完善提升原有展馆的同时,新建廉政警示教育、史情演艺和红色文化讲堂等场馆,做强做大传统教育基地,进一步擦亮老区品牌,多形式、多角度宣传革命历史故事,带动和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完善红色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尽快让新兴村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年见证了会议全过程的那棵老槐树,依然坚挺地守护在遗址旁,枝繁叶茂。新时代的新兴村,正瞄准美丽乡村的目标大步跨越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