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这里是永济革命火种诞生地

——访永济市开张镇西开张村中共虞临永支部旧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1

记者 郭 华

永济,古称蒲坂,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日,带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记者来到永济革命火种诞生地开张镇西开张村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

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位于今天的西开张村委会院内,包括中共虞临永支部旧址纪念碑和中共永济第一个支部纪念馆,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2015年7月,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确定其为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永济市委又将其确定为永济市党性教育教学点。自挂牌以来,已累计接待党员干部15000余人次。

点燃蒲坂革命火种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吹响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号角,然而在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河东大地也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中。

1929年6月,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中共山西省委遭到破坏,中央派汪铭担任驻山西特派员。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信,汪铭在夏县堆云洞召开了中共河东特委会议。中共河东特委最早负责人之一嘉康杰参会,并按照中央决定,在虞乡、临晋、永济三县交界地秘密宣传共产主义,物色党员发展对象。

1929年7月,嘉康杰在西开张小学秘密介绍他的学生李荣入党。随后,我党在西开张小学建立了永济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虞临永第一支部,在永济点燃了革命之火。李荣任支部书记,张子英、于保安分别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中共虞临永三县联合支部成立后,即把发展党员、壮大地方党组织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发展教师王鹤清、聂振铎、卢占元、李克敏和青年农民陈青林、杨学时入党,加之在太原并州大学读书期间入党的陈鸣玺也回到家乡,并同李荣接上关系,党员数量不断增加。

1930年8月,中共虞临永三县联合支部决定,在东信昌村建立中共永济县支部,于保安兼任支部书记,王鹤清为委员。此前,中共临晋县支部已经建立,张子英任支部书记。

1932年,中共虞临永支部改为虞临永特别支部,陈鸣玺、卢占元增为特支委员。在党员队伍和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带领群众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和反蒋阎黑暗统治的斗争。

1930年9月,中共虞临永三县联合支部成立“读书会”,以小学教师和农村进步青年为基本会员,于保安总负责,陈青林和杨学时具体实施,组织会员秘密阅读《打倒孔家店》《狂人日记》等进步书刊。于保安在东信昌村小学开办图书馆,方便进步青年阅读。陈青林和杨学时以“读书会”作掩护,走街串校,摆摊卖书,后又置办书箱和扁担,挑着书箱进村入户,使更多青年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想,为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创造了条件。

1930年10月,阎锡山临晋县政府通知全县小学教师进行“会考”,其实质是通过“会考”鉴定教师资格、甄别共产党员。中共临晋县支部书记张子英与李荣、聂振铎研究决定组织反“会考”斗争,暗中通知教师不要参加考试。但考试当天,由于当局派出大批军警严密监控教师行动,致使反“会考”计划落空。

即使如此,反“会考”斗争也震动了当局,使更多的教师认清了当局的本质,同时也发现了一批积极分子,为后来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1931年10月,阎锡山永济县政府也通知教师进行“会考”,中共永济县支部借鉴临晋反“会考”斗争的经验教训,迫使政府取消“会考”,从而取得反“会考”斗争的重大胜利。

1934年3月,时任中共山西特委秘书处负责人王光甫被捕后,出卖革命同志,山西临时特委特派员阎子祥被捕。阎子祥在狱中通过东开张村进步青年卫屏藩给中共虞临永特支发出秘密指示信,要求特支尽快组织党员转移隐蔽,以免党组织遭受更大破坏。

4月初,李荣、张子英、于保安、陈民潮等先后去西安隐蔽,其间他们通过发表针砭时弊文章,揭露国民党政府腐败,宣传马列主义,继续坚持党的活动。后来随着山西形势日渐趋缓,李荣、张子英先后返回永济和临晋,继续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工作。

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旧大门

抗战时期开展救亡斗争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华北大片国土沦陷,中华民族陷入空前灾难之中,危在旦夕。

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即通电全国:“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山西,被确定为整个华北抗战的战略基地。

是时,中共虞乡县党支部成立。9月,中共河东工委组建中共虞乡县委,薛克忠任书记。薛克忠是中共虞乡县第一任书记,组织青年学生成立抗日救国会和宣传队,组建武装自卫队,掀起抗日救亡的高潮。11月,中共永济县委成立,姚伯功任书记。姚伯功是永济县委第一任书记,他常常骑着冯彦俊送给他的自行车走村串巷,宣传抗日。两县县委领导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9月,虞乡县人民武装自卫队成立,自卫队配合收复县城,部分队员被编入八路军序列。

1937年11月,永济县人民抗日武装自卫队成立。在国民党军孙蔚如部与日军展开的“血战永济”战斗中,自卫队配合参战,与敌浴血奋战三昼夜。

除自卫队外,在党领导下的永济还有一系列抗日武装斗争。

原名武鸿元的武卫国,为表“抗日卫国”志向而改名,他建立山北抗日军,多次奇袭日军驻临晋东关和封神庙据点,给日军造成很大打击。后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不幸被匪徒杀害,时年28岁。

东开张村人胡永福,曾任嘉康杰的警卫员。成立条山抗日游击队和抗日锄奸队后,他曾带领抗日锄奸队包围日伪奴化培训班的封神庙,活捉日伪副校长毕向斗,将40名学员带到中条山参加了八路军;他还曾带领锄奸队连夜奔赴十多公里,摸进临晋县张留村,将非常嚣张跋扈的日伪财务科长沈性天从被窝里掀起,拉出大门处决。由于胡永福作战勇猛,双手举枪,人称“双枪胡麻子”。

胡永康建立永济条北游击队,曾火烧日军马场,截击日军运粮军车,参与夜袭文学飞机场以及袭击晓朝村据点等。条北游击队的功绩为百姓广为传颂。他曾任条北区委书记,后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受尽了严刑拷打。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迎来抗日战争的胜利。但此时永济、虞乡还在阎锡山政府统治之下,永济、虞乡的中共党组织仍处于隐蔽状态。

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附近街巷的文化墙

解放战争时期支援全国

抗日战争胜利后,历经战火淬炼的中共永济、虞乡党组织日趋成熟,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是时,党在山西的工作主要是歼灭山西境内国民党反动军队,开展新民主主义建设,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1945年10月,国共签订《双十协议》不久,阎锡山即密令山西各地加紧反共,配合蒋介石发动内战。阎锡山永济、虞乡县政府积极推行阎锡山“兵农合一”,以肃清共产党、分化瓦解党的组织。

1946年1月,阎锡山永济县政府开始大肆搜捕共产党人,一批共产党员相继被捕。个别共产党员在敌人酷刑下自首变节,泄露秘密,出卖同志,党的组织陷入极度危险境地。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需要,中共虞临边区党支部、伍姓村党支部、麻村党支部,改属中共永芮虞解联合县委领导,在敌我拉锯中“长期埋伏,等待时机”。

1947年4月,联合县委号召全县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太岳军区第三军分区部队,肃清永济、虞乡境内国民党残余势力。23日虞乡县解放,25日永济县解放。中共太岳三地委决定组建中共虞乡县委,赵一陶任书记;决定组建中共永济县委,任明道任书记。9月15日,中共太岳三地委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需要,又建立中共永乐县委,同时撤销中共永济、虞乡县委,成立中共永虞县委,任明道任书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1950年4月,中共运城地委决定撤销永虞县委,分别建立中共永济县委和中共虞乡县委。1961年4月,中共晋南地委决定“原永济县的山北部分和原虞乡县从运城县划出,恢复永济县建制”;5月,建立中共永济县委,下属5个人民公社党委;至1966年5月,中共永济县委下属党委18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352个,党员5561人。

2003年,在中共虞临永第一支部旧址建立“中共虞临永支部旧址”纪念碑。2009年,建成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2020年,永济市委市政府提升改造,建设全新“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

记者走访的当天,纪念馆仍在有序施工中。据永济市开张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建成后纪念馆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览馆400余平方米,影像厅100余平方米,配套设施全部到位,可容纳200余人同时观看。

中共虞临永支部纪念馆内的展示内容

西开张村党支部、村委会大院,是中共虞临永支部旧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