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标准化,现代农业的“点金术”

​ ——一位农业产业化实践者的独特感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9

记者 陈永年

众所周知,农业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报时间长、利润率低,再加上产业受市场与气候的双重影响,致使许多有意进入农业领域的人徘徊纠结。但无论是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的过渡,还是从运城作为农业大市的产业基础,从农业入手,做强做精农业,都是绕不开的市域经济发展命题。

在今年市两会上,“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这不仅是省委对运城农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更是运城从主业突破,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

日前,记者在采访“南菜北种”时,夏县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供港蔬菜基地销售及培训总监赵兴的一些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特梳理如下,供有需要者参考。

生产和销售

作为农业,生产与销售孰重孰轻?一般意义上理解,应该是生产未始而销售先行,当然销售显得更重要一些。但赵兴却认为,销售的问题总是生产带来的,销售的问题要从生产环节中得到解决。

“不管是农业还是工业,无论是产业流程还是内部逻辑,销售永远都是最后一个环节,在我看来,它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赵兴说,“现在很多人把销售看得那么重,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产品出了问题,不太符合市场要求,在生产环节欠下了账。如果生产的都是市场需要的产品,别人会抢着要,怎么会愁销售呢?”

赵兴以自己的世邦农业供港蔬菜基地为例解释,短短两年时间,基地的蔬菜种植面积由刚开始试种的300亩,扩充到现在的5000亩,依然是供不应求,基地面积还在一步步扩大。

持续订单和错时生产

现在实行的生产与销售对接,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订单生产,有多少订单就生产多少,可以有效减少无效投入,也能为农业生产提供基础的保障。但什么样的对接,才算真正的订单生产呢?

赵兴说:“我觉得订单首先是生产端对需求端持续、稳定的供应,并不是一次性的。持续的需求,肯定会要求持续的供应嘛,这很好理解。同等条件下,可持续供应的订单必然优先于一次性的订单。”

他举例说,一个村子发展某一产业,选择同一品种,在同一时间种植,又在同一时间上市。这样没有规划,也没有质量控制,就算有订单保障销售,也不能实现生产者的利益最大化。实际上,这种同一时间同质产品的大批量上市,如果产品还不耐储存的话,受到买方压价的风险极大。特别是形成一定规模的主导品种,其“内卷”效应明显。

采访中,记者在世邦农业的蔬菜基地看到,一片土地被分成几块错时播种。在3月至12月的种植周期内,错时种植带来错时上市,可以方便地保证下游客户对订单的持续需求。

如果有一亩地,采用赵兴的思路应该怎么种呢?

首先要规划好,比如把地分成10块,隔3天播一块。这样在某一个时段,生产者面对的永远只是0.1亩地,不仅可以更好地进行管理,成熟后还可以更精细地分拣,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因为是分批上市,就算一时市场行情不好,亏损也只是亏了其中的一批,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更强。

标准化和议价能力

用工业化的思维去做农业,标准化是一个核心。农业产品的标准化,其实体现在各个环节。作为农产品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口感,虽然不能像工业品一样好界定,但赵兴也有成功的实践。

“我们都说运城苹果好吃,但怎么给人说或者保证你的好吃呢?一定要细化,细化成具体指标,实现好吃的标准化。”赵兴说。

当时,他将“好吃”细化为3项标准。第一个是产区的海拔高度必须超过400米,第二个是种植必须全程使用有机肥,第三个是采收期必须在霜降之后。为什么要有这3个条件限制呢,就是为了最终实现苹果14.5以上的糖度。糖度达到这样的标准,口感上就会真正觉得好吃。

将好吃标准化之后,赵兴在销售苹果时,一斤总会获得一元以上的纯利润,还不愁卖。

赵兴讲,当时他们切入“南菜北种”这一领域,除了行业的标准化流程非常成熟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这个行业基本都是基地化种植,对下游环节有着较强的议价能力。

以广东菜心为例,全国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云南、宁夏等蔬菜基地,本身议价能力就较强。另外,基地实行的错时生产、订单作业,也容易抵御市场行情的起伏。从这个方面来讲,相对于其他农业细分类型,采用这种方式风险就可控了很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