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以我市退休教师罗力立为原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活着的小萝卜头”登上儿童剧舞台

出生仅8个月就入狱 与王洛宾成为狱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4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耀 刘凯华)4月的金城兰州,因为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的巡演,处处传唱着一首由“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的歌谣,“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俐丽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歌词中的“俐丽”,说的是时年不到6岁,如今已82岁高龄的我市退休教师罗力立。

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因叛徒出卖被捕,被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罗云鹏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从小就生活在监狱中的小力立,什么都没见过,整天吃的都是黑面糊糊。有一天,她捡到一粒蚕豆,向狱友王洛宾炫耀,“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听闻此言,王洛宾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用一块卷起的牙膏皮在纸烟盒上即兴谱写创作了《大豆谣》。

1946年,罗云鹏在狱中被敌人杀害。随后,樊桂英带着罗力立返回家乡安邑。成年后,罗力立在我市康杰中学担任语文教学工作。1998年,罗力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纪实文学作品《大豆谣》。因为与“小萝卜头”宋振中经历类似,人们将罗力立称为“活着的小萝卜头”“西北小萝卜头”。

2020年3月,兰州方面找到罗力立,提出将《大豆谣》改编成红色儿童剧,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请求。2021年3月20日,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兰州市音乐厅成功首演。演出以“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呈现手法,着力刻画了童年罗力立、父亲罗云鹏、母亲樊桂英、爱国音乐人士王洛宾等人物,讲述了童年罗力立在恐怖、黑暗的沙沟监狱中坚强生活、学习、成长的故事。

4月12日,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兰州返回运城的罗力立。老人告诉记者,首演快结束时,她还登上舞台,现场致辞。“我原名罗俐丽,父亲在牺牲前,为我改名‘力立’,希望我能有力量地站起来。如今,不光是我,整个祖国都站起来了!我们能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这是无数先辈的奋斗牺牲、无数朴素劳动者的勤劳努力所开创的。我把《大豆谣》最后一段歌词改了一下,以此来祝福今天的小朋友们:小朋友,有志气,建设祖国齐努力,美好的未来属于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