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扬帆起航新时代 奋发有为正当时
——山西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2

薛 城 原成民 吴晓征

在逆境中谋生存,在困境中求发展。

山西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短短几年时间,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布局日趋合理,产业结构由单一的建筑施工向房地产、投融资等领域延伸。通过不断强化企业内部制度建设,使管理更趋科学、更加规范。坚持把合作共赢、抱团取暖的经营理念贯彻到各项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山西安华建设的发展之路。

奋起直追谋新机

山西安华有着辉煌的过去。曾经,该企业不仅有着稳固的本地市场,而且进军晋城、太原等地,所到之处都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业绩,特别是山西日报新闻大厦的建成,将山西安华的企业形象和业内地位带上了新台阶。

鲁班奖、国优奖、省优奖、“汾水杯”、“公关杯”等一项项荣誉的取得,使企业赢得了高度的社会信誉。

然而,2012年,企业的发展却走到了十字路口:市场疲软,公司经营状况极速下滑,员工信心严重动摇,经营区域极速萎缩,晋城、太原等地的分公司纷纷撤离,公司的日常运转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如何改变现状使企业摆脱困境?在董事长胡胜合的大力举荐下,卫少华担任了公司总经理。

新班子带来新气象。2012年,公司的发展目标被确定为:立足大市场,承揽大项目,加快转型升级。新的领导人选和新的奋斗目标让迷茫的河建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破局从公司2012年承揽运城学院盐湖校区信息中心工程开始。这项工程中标值达1.3亿元,创造了公司成立60多年来单项工程中标的最高纪录。

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公司调遣精兵强将,以浴火重生的勇气、壮士断腕的意志、舍我其谁的决心,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用速度抢机遇,靠技术破难关,以质量赢信任,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使该项目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准化工地和山西省优良工程等荣誉。

荣誉带来了信誉,信誉扩大了公司的影响力。2012年,公司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山西省优秀施工企业和山西省用户满意企业。此后,上亿元项目不断承揽,公司的业绩逐年扩大。

质量为先求发展

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的生命线,是检验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

2014年,公司把目标锁定在工程质量提升上,确定这一年为“管理突破年”,提出了“以工期服从工程质量,材料满足工程质量,经费保证工程质量,技术支撑工程质量,管理围绕工程质量”,要求全公司所有开工项目都把工程质量放到第一位去抓,不合格的就重来,不达标的就返工,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必须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以质量赢得信誉、赢得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司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制度,每道工序、每个施工过程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并将检查结果汇总通报,奖优罚劣,绝不在质量上有半点含糊。

经过不懈努力,当年公司所有开工项目全部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公司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授予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单位,被山西省建设厅授予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单位,并荣立运城市集体一等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4年,卫少华首次荣获“山西省优秀经理”称号。这是建筑行业对一个企业家的肯定,也是对他所领导的企业在建筑工程质量和完成工程任务方面的肯定。

品牌建设树形象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自新班子成立到2015年年初,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变化之一就是公司员工看到了新希望。公司围绕建筑主业,做全做优产业链,先后成立了房产公司、设备租赁站、实验室,形成了测绘、实验、设备、材料、施工、开发、物业等多元经营结构,实现了从生产经营向资本经营的跨越,开始了从土建施工向投资开发的转移。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给新、老员工吃了定心丸。

变化之二是社会各界对山西安华又有了新认识。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基本形成了多元经营的框架,各板块环环相扣,产业互补使盈利渠道不断拓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加,社会各界看到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力。

变化之三是老客户稳定的同时又带来了新客户。公司的种种变化,使过去的老客户也看到山西安华在经营管理、施工建设、开辟新领域等多方面有了新突破、新发展。老客户对公司有了信心,新客户也愿意与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为了巩固现有成果,抓品牌建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以品牌树形象,用品牌拓市场,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2015年,公司大刀阔斧向房地产开发进军,大手笔建设河津市恒基碧园住宅小区,这是公司实现转型跨越,贯彻一业为主、多元并举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小区建设从开发、规划、施工到物业管理“一条龙”作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高效率施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用户的信任,成了当地高档小区之一,也成了公司的样板工程。该项目获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准化工地。

这一年,公司年度完成产值首次突破6亿元,单项工程首次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品牌建设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公司再度受到了人们的关注。2016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五年荣获山西省优秀建筑企业称号。

全面出击拓市场

2017年5月,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将原河建公司更名为山西安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名称变更,更包含着深远的意义,那就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更名后的山西安华破冰前行,2017年承揽任务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开辟了大同、忻州以及河南、内蒙古等地的建筑市场,区域化发展呈现新格局,走出去战略实现了实质性突破。

为了使公司在新的制高点上更加稳步地向前发展,公司对企业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进行了大胆改革。

坚持实行项目直管,大大减少管理环节,提高运行速度;改革薪酬制度,增加员工收入,吸引人才加盟;加大技术创新,推行项目启动BIM技术,开展“五小”创新活动;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所有项目,只要冠以“山西安华”,都必须把质量放到第一位去抓;建立运转高效的信息系统,引进了OA办公系统,解决了全周期、全领域的办公需求;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各个层面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杜绝了扯皮,减少了矛盾。

2017年,公司购买河津阳光嘉苑地块,占地200余亩,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拔地而起的一期新楼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阳光嘉苑的建设,使公司一业为主、多元并举的经营战略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山西安华不仅成为建筑领域的领头人,在房地产、投融资等多个领域都走在了本地同行的前列。

几年来,山西安华始终坚持合作共赢,抱团取暖的经营理念,在运城、原平、大同、清徐等地与多家公司合作,走出了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公司的业绩突破了10亿元大关。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公司一边团结抗疫,一边加速复工复产,远在他乡的原平敬老院项目不仅顺利交工,还举办了隆重的开业仪式,迎来了第一批入住的养老人员。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2018年,公司首次荣获第六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新时代匠心品牌奖,被评为中国建筑企业AAA信用企业。从2018年到2020年,卫少华连续3年被授予山西省建筑企业优秀经理称号。

面向未来展翅飞

为了使公司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一流的成绩,不断创新,再上一层楼,公司在抓经营的同时,时刻不忘初心,以党建为统领,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019年公司党员活动室重新布置,2020年又拓展了党建阵地,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公司的OA信息系统趋向完善,发挥着积极作用;企业发展展览馆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交流的人员,形象地展示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公司重要的宣传阵地;鲁班之家、职工书屋、职工健身中心和书画展览馆的相继建成,使公司文化和公司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安华大讲堂连续开办,聘请名师讲课,从理论到实践,从管理到操作,成为员工的“充电宝”。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和形象建设措施,极大地增加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

面对未来,公司及早谋篇,科学布局,积极围绕建筑主业向房地产、投融资、装配式建筑等领域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管理水平,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坚持走出去战略,开辟新市场,抢抓新商机,让山西安华誉满三晋,走向全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