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晋欢颜】曲沃县文明村:蹚出乡村振兴奋进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4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文明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卫荣(左一)与文明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永发(左二)进行交流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李鹏 左雷雷 戴慧能)三月天,春意融融,微风拂面,行走在山西省曲沃县里村镇文明村,视野开阔,干净整洁,处处欣欣向荣、蓬勃向上。

此村虽叫文明村,但在过去因土地贫瘠被戏称为曲沃县的“西伯利亚”,又因村里人心不齐、村貌不洁被戏谑“文明村不文明”。现如今,村子旧貌换新颜,产业丰文化兴,村民小日子过得乐呵呵,文明村成了名实相符的“文明村”。

“现在的村委会是重新修建的。”69岁的原党支部书记徐永发,边走边对记者讲述该村近年来的变化,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文明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设施便民

谈到这些年的变化,徐永发罗列了一大堆,而最实在的,莫过于基础设施的改善。

“我们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农作物广种薄收。”徐永发回忆道,“那时候村民都是靠天吃饭,庄稼干旱缺水不长苗,看着只能干着急。”

“想要发展产业,水利设施是关键,文明村这么多的耕地不能闲置,而农业种植必须解决水的问题。”文明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卫荣告诉记者。

2008年,高卫荣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解决“水”的困扰。在多方努力下,该村先后凿出350米和410米两眼深井,一举解决了饮水难、灌溉难的问题,聚了人心,兴了农业。

“我们现在也使用天然气,和城里一个样。”文明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苗红爱在一旁补充道。

近年来,在高卫荣及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文明村相继完成了村口牌楼、村委会办公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通天然气等硬件基础场所建设,相继完善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农业理论技能讲学所、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家书屋等学习活动场所,还成立了民事调解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应急连、道路交通安全劝导队等基层服务队伍,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村志愿者服务队

文化惠民

美丽乡村,不仅需要“颜值”,更需要“内涵”。如今的文明村,路面硬化了、环境整洁了、健身器材齐全了、村民精气神足了,全村百姓自然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2018年3月8日,文明村正式成立了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全村21名党员率先垂范,全部加入。目前,该支队伍已发展队员100余人。

自成立以来,该服务队相继开展了“我为爸妈洗次脚”“我为村庄建设出点力”“走进里村敬老院”“为周边5村老年人进行身份认证照相”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实实在在服务乡梓,百姓受益。

苗红爱介绍,该服务队建队一年多,开展了大小志愿服务活动近40场,服务队就像流动的“文化加油站”,活跃于各个村居,处处播撒传统文化种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2020年,文明村开辟“文化墙”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图文搭配,一画一风景,一墙一新意。绘制内容涉及勤政廉政、诚信孝义、文明行为规范等,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据了解,该村多次获得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老龄工作先进集体和临汾市“妇女之家”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高卫荣等人也先后荣获临汾市文明家庭、临汾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葫芦长势喜人

产业富民

基础设施齐全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如何富民?这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两年,村里已经拥有了砖厂等企业,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眼下,曲沃智慧果蔬示范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全县现代农业的创新格局已经形成,“一村一品”新业态正如火如荼向前铺展,大家深知:要致富必须有项目,想发展还得靠产业。

经文明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流转土地120余亩,该村组建了爱心葫芦园,种植“山西大亚腰”葫芦。聘请农业专家统一指导种植施肥、测土配方,确保葫芦品质。产品由山东、河北企业按照市场价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该园区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纳部分妇女就近务工。同时,葫芦园里还养殖奶羊、种植蔬菜,形成立体产业模式,鲜奶和蔬菜免费供应给困难群众。

如今,该村已将发展目光放在葫芦产业链的延伸和农旅融合上。将葫芦经过挂皮、晾晒、打磨以后,制作成工艺品进行销售。同时,依托葫芦特有的文化魅力以及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业态,打造有品味的葫芦景区,吸引更多游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的文明村已经名副其实,干群连心,新的希望在这片土地升腾,正蹚出一条乡村振兴奋进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