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第一书记】卖猪肉的“小董书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4

代县橙草沟村第一书记 董鹏

【第一书记】卖猪肉的“小董书记”

3月15日一大早,漫天黄沙中,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一辆小轿车疾驰而来,停在村委大院。运动鞋,运动裤,外加一件黑色薄羽绒服,今年40岁的董鹏,就这样进入了大家的眼帘。

“是小董书记来了……”听到爽朗的笑声和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正在橙草沟村展厅翻袜子的老人们笑呵呵地说。

橙草沟村地处代县雁门关脚下,是典型的半坡村。整村脱贫前,全村142户、423人,贫困户44户、107人。贫困户中,青壮年以外出打工为主,留守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妇女,一旦遇上大灾大病,很容易造成深度贫困。

2018年12月,董鹏被山西省财政厅选派到橙草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加入到了脱贫攻坚战中。

“从小在城市长大,一开始来到村里时,生活、工作上都面临着很大挑战,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会被困难吓倒。”董鹏的话语坚定而自信。

既来之,则安之。董鹏到村后第一时间走访群众,和村里党员座谈,了解村情民意。进农家院落,与村民促膝谈心;到村组村落,寻访民俗民风;去田间地头,了解农耕生产……时间久了,“细皮嫩肉”的董鹏变得“皮糙肉厚”。橙草沟村通过“转、扶、搬、保、救”等措施,产业项目不断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期完成整村脱贫。

“别看是从省城来的扶贫干部,他能和橙草沟村的百姓打成一片,大家都习惯喊他小董书记,而且是卖猪肉的小董书记。”橙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平如是说。

原来,村里的山猪养殖场到了收益期,产品却严重滞销。于是,董鹏主动当起了推销员,一趟趟到省城开拓市场。私家车变成了“货运车”,每次回太原,后备厢里都塞满了推销的山猪肉。返村路上,又装满了亲朋好友的干净闲置衣物,“货运车”变成了“爱心车”。终于,山猪肉有了稳定的销售链,累计卖出23头,收入7.5万余元。由此,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卖猪肉的小董书记”。

2019年5月,董鹏从代县争取到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新建300m2“代州人家酒文化展厅”,通过农产品和酒类产品展销,帮助酒厂销白酒,为贫困户卖小米、绿豆、黄豆、核桃等农产品,还亲自上阵做起了直播带货。同年7月,董鹏又成功为村里引进了养牛场和饲草加工厂,村民人均收入增加500多元。2020年6月,董鹏又利用展厅优势引入雁弘纺织翻袜子项目,有微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获得了就业机会,每月人均收入900元。

此外,董鹏还争取到农村环境污水治理资金280万元,争取到村里路面硬化铺设柏油路3公里的项目。两个项目实施后,橙草沟村大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家家通了上下水,户户走上柏油路。“农村污水进入县城管网我们村可是第一家呀。”张继平自豪地说。

今年66岁的老党员张秀梅,前几年负责村里的卫生清扫。近几年身体大不如前,便干起了看护村委大院的营生,也见证了董鹏的日常辛劳。“董书记很勤快,很有亲和力,有空就走村串户,看大家有啥难事。我有啥困难就找他,也多亏了他。”张秀梅一边招呼大家吃饺子,一边不好意思地说,“2020年夏天,老头子突发心绞痛,活干不了,饭也吃不下,县医院让转省城的医院,可把我愁坏了。还是董书记联系了省里的医院,并开车把人送到了医院,还负责解决了贫困户就医等相关手续。”

75岁的五保户张华,无劳动能力无依靠,眼睛和腰都不好使,还患有哮喘,但家里却拾掇得井然有序。张大爷说,董书记和村委会为他盖了新房,送来了液晶电视,还经常来家看他,他必须把家里拾掇干净了,让董书记来了有个落脚地。

中秋节,董鹏还挤出自己的3000元工作经费,为全村48户贫困户、老党员送上了月饼。

……

董鹏即将离任时,村民们自发摁了60多个红手印写信挽留,代表着乡亲们的真情与不舍,也是这份真情换来了董鹏继续留任。

村民脱贫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但不得闲的董鹏又开始盘算利用村里七星河沟景区的优势,引入餐饮住宿旅游一体的“农家乐”,为橙草沟村乡村振兴再拓一条路。

群众感言

橙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平:一个贫困农村的改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有识之士的关心,离不开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委会的帮扶。董鹏用实际行动为全村百姓带去了党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告诉群众:党没有忘记大家,党一定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任志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