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制订新学期计划 开启全新征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1

开学之际,孩子们迎来新的一学期。可是,面对新学期,依然有部分学生还没有从寒假的松散状态中调整过来。“马上就要开学,感觉我家孩子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经常是马上就要开学了,头一天晚上还在补寒假作业。”“假期的时候不好好写作业,天天就知道玩,一玩起来,作业的事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快开学了就傻眼了,又着急补。”不少学生的家长都反映,自己家的孩子都曾出现过上述状况。 寒假结束,很多孩子都出现了典型的“假期综合征”,不想开学、状态差、压力大等,摆脱这些表现,迎接新的学期,需要制订一份靠谱的新学期学习计划来积极应对。

制订学习计划要趁早

很多家长发现,最难的是让孩子从寒假的散漫状态中收心。有家长注意到这一现象,提早做起了准备。“作为家长,我们可以通过帮助孩子制订新学期学习计划,顺利过渡开学的‘不适应期’,帮助孩子快速回到有序的学习中来。”银川一小学学生家长牛女士表示,开学前一周,尽管还在过节的氛围中,但她已经给孩子“敲响警钟”,马上要开学了,该写的作业赶紧写完,下学期有什么计划自己心里先想一想。

“开学第一天,我跟孩子聊了聊,孩子说了她哪里不足、哪里需要加强改进,我也跟她谈了自己的期望,结合了一下就制订了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牛女士说,这份学习计划既包括学校内的课业学习,也有课外生活,包括孩子内心特别想学习的技能。“学习能力强的孩子都会自觉制订学习计划。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分段学习目标。对于假期学习比较滞后的学生,我们作为家长还是应该帮助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并参与执行过程,而且还要帮助他们提前在精神上进入开学状态。”她说。

调整生活作息时间表

此外,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及时调整生物钟。寒假期间,家长对孩子的管教比较松散,孩子们的作息时间比较混乱,总是晚睡晚起,白天的时间往往被看电视、玩电脑、吃零食占据,也不愿意出门锻炼身体。孩子在习惯了轻松自由的寒假生活后,面对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总会有一些抵触心理,家长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孩子顺利地适应开学后的生活。

牛女士提早意识到了这点,为孩子及早调整生物钟,“监督孩子早睡早起,按时作息,保持健康规律的饮食。如此一来,让孩子不至于过度放松,更容易适应学校生活。”牛女士说。

计划制订要具体可行

此外,新的学期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制订一份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不可或缺。对中小学生来说,制订学期目标不要过大,太大的目标会让孩子们找不到着力点。专家介绍,所谓学期计划,最好也不要按照一个学期笼统地制订,要分阶段订目标,一步一步走,脚踏实地地完成;在完成一个阶段的目标后,还要做好阶段性总结,总结一周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实现得如何,及时调整下一阶段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努力。

专家表示,小学阶段的学生制订学期计划,需要家长辅助,家长要告诉孩子怎样的目标才是具体的,可行的。目标制订好,家长也要有毅力和耐心,来陪伴孩子完成计划。尤其是年级比较低的学生,学习习惯尚未养成,容易出现波动的情况,完成学期计划更离不开家长的参与。

孩子升入高年级后,家长可以指导孩子自己制订学期计划,在学期中监督孩子及时反思,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家长在帮助孩子制订计划时,要抵抗住来自外界的影响,避免把目标定得过高,按照预期目标完成计划,孩子会更有成就感,也更有动力。

(《银川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