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致敬最可爱的人——观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5

□郭竹爱

前不久,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收官。4日晚,该剧登陆央视八套进行二轮播出。

该剧首播时,我每晚都早早坐在电视机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雄壮豪迈的歌曲,把我们带进了那段硝烟弥漫、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连日来,我们被志愿军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伟大爱国精神和一个个悲壮的场面震撼着。他们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浴血奋战、英勇斗争、血洒疆场、长眠在异国他乡的付出和奉献,让人从心底感到敬佩。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让我们对当时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更详细地了解了当时抗美援朝的必要性、正确性和重要意义,以及彭德怀元帅受命于危难之时、毅然领军出国作战的高尚情怀。

看着为钢轨拧螺丝承受了18列火车从肩头上方驶过的史阜民;看着吃石子坚守阵地的范天恩团长;看着吃冻土豆依旧英勇作战的特级英雄以及他的英雄连;看着宁可冻死在阵地也不暴露目标、连敌人都肃然起敬的冰雕连……这些数也数不清、令人震撼和感动的真人、真事再现眼前,真是惊心动魄,令人泪眼模糊。特别是38军“万岁军”这一称号,来之不易。军长梁兴初刚入朝时不忍疏散难民,耽误行军。当他意识到错误后,带领战士一夜行进70公里,不顾天气严寒占领三所里,缴获战利品不计其数,光汽车就1000余辆。

此后的温井之战、云山之战、松骨峰阻击战、龙源里之战、方形山战斗、上甘岭战役、金城之战等战役,通过一件件真实的事迹、一串串翔实的数字,让我们体会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是一首可歌可泣的民族史诗,是一座高耸入云的精神丰碑。

我最早了解抗美援朝历史,还是从小学的语文书本上,不过那时还小,也不懂太多道理。《跨过鸭绿江》再现了当年纹丝不动被烈火吞噬的邱少云、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阻挡敌人枪眼的黄继光等英雄人物。他们以中国人的血性和中国军人的威武,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该剧以纪实的手法、宏大的气势,全面细致地再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为观众补了历史上的一课。

为了祖国的尊严,面对强大的敌人,英雄们舍生取义、英勇奋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完成了使命。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为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为生长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骄傲。

抗美援朝这一战,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使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这头东方雄狮,这一战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热爱和平,绝不允许任何侵略和威胁。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敞,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跨过鸭绿江》每集片尾,都会响起这熟悉的旋律,令人百感交集、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战争锻造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抗美援朝英雄们的坚定信仰和光辉形象,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