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柔力球,运动“新”选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8

●记者 裴旭薇

“坚持打柔力球的这十几年,我的生活更充实了。尤其是和年轻人一起打球,感觉自己也越活越年轻了!”近日,在中心城区禹都大道和槐东路交汇处的楹联文化苑,73岁的市柔力球协会会长张新海和记者分享了他创办协会的经历。

张新海所说的柔力球是一项老少皆宜的球类运动。这项运动分为网式和花式两大项,网式柔力球有点像羽毛球,但又比羽毛球动作柔美;它看似轻松自在,但却柔中带刚,一场球打下来,让人汗流浃背,运动强度不比羽毛球小。同时,讲究“先引后发”的柔力球运动看起来动作更加圆润流畅、潇洒飘逸,又让它更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

在运城,它是一项“新”运动

柔力球又称太极柔力球,创始于1991年,是由山西晋中卫校的白榕副教授所发明的。它借鉴羽毛球的场地、规则等要素,并融入了太极精髓,把太极拳的先引后发、欲左先右的原理与柔力球的一些技术相结合,体现了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的“太极文化”,是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

柔力球球拍类似于羽毛球球拍,不同的是,柔力球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互抛,可以二人互抛、单人独练或隔网竞技,是一项具有观赏性和竞技性的体育运动。

据悉,这项运动目前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和中老年群体中推广和普及,并成为国家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在运城,柔力球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仅有十来年时间,而在这项运动中身体力行推广的人正是张新海和许多柔力球爱好者。

2008年,张新海在公园看到有老太太在玩柔力球,优美的动作顿时吸引了他的目光。于是他自己也开始学着打。“当时,运城很多人还不认识柔力球,尤其是网式柔力球。”张新海告诉记者,那一年,他和几名球友经过市体育局和市民政局批准,筹备成立了运城市柔力球协会,并在当年组织了运城市首届柔力球大赛。“那场比赛,除了花式项目百余人参加外,网式项目全市只有6个人参加,但它却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柔力球竞技项目。”

之后,张新海便带领会员们定期在广场、公园打球,去省里参加培训,到各县开展教学。协会成立之初,经费不足,张新海便自筹资金,想尽各种办法确保每年都举办一次柔力球大赛,以便更好地推动柔力球的发展,并多次邀请柔力球发明人白榕老师和奥博隆教练来运城,向全市柔力球爱好者传授球技。

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柔力球产生兴趣,并加入他们。协会也得到体育、民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2018年和2019年,协会会员先后代表我市参加全省柔力球比赛,并连续两年获得网式混合双打第一名,男子单打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市各县(市、区)分别成立了柔力球协会,有了专门的负责人。全市参加竞技比赛的人员也从最初的6个人增加到40余人,柔力球运动爱好者更是多达几百人。

柔力球,让生活有了“新”变化

“柔力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特别是将球纳入球拍后的弧形引化过程,以肩为轴,整个上肢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动作非常舒展,对关节损伤很小,而且使颈、肩、腰、腿都得到全面锻炼。”协会会员吴晓红告诉记者,接触柔力球之前,她主要通过跳广场舞来锻炼身体,后来发现,柔力球运动对肩周炎的效果更好,而且动作也像舞蹈一样优美,便爱上这项运动。2019年,她参加了全省柔力球大赛并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相比于跳广场舞,这种具有竞技性质的运动更能让她产生兴趣。

今年46岁的董永鹏于2018年加入市柔力球协会,他入会时间不长,球技却不低,被大家认为是非常有潜力的选手。董永鹏喜欢各种球类运动,偶然一次机会,他接触到柔力球,喜欢接受新鲜事物的他在学习和锻炼中掌握了柔力球的运动技巧。在他看来,柔力球最大的魅力在于,这项运动兼具智慧和技巧,不是只用蛮力去狠拼猛打。平日里,他一边工作一边利用空闲时间打球,看似时间安排得很满,但他认为,打球的过程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柔力球运动让他工作起来更专注,整个人也变得不再焦虑,而是更加放松和平和。

在柔力球中受益的还有冯蕊霞,今年41岁的冯蕊霞是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孩子不到两岁我就加入协会了,单纯就是觉得柔力球很美,几年坚持下来,我从中感受到了快乐,而且我也将快乐传递给了身边的人。”她说,“协会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就像找到另一个归宿一样,非常热闹、开心,在这里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如今,市柔力球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的成绩让张新海非常欣慰。同时,他也希望柔力球这项运动能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和快乐。他告诉记者,协会100多名会员中,90%以上都是中老年人。“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到柔力球队伍中,进一步扩大我们的队伍,培养更多的竞技柔力球运动员,提升运城柔力球品牌的影响力,把这项民族体育运动发扬光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