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千里缉毒记
——盐湖警方破获部督“426”毒品案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5

一次专项行动,抓获多名吸毒人员;频繁的毒品交易,显示背后一定藏着一条“大鱼”;渺茫杂乱的线索,民警难以判断谁才是真正的幕后头目;四省六市、历时两年,一场缉毒民警与贩毒团伙的拉锯战由此展开……

□记者 樊朋展 见习记者 张萌芝

11月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市一个近5000人的企业中,盐湖公安分局的民警王续强、田刚等一大早就来到该企业,等候李某岗的出现。

  “李某岗,就是李某岗。”王续强说,“绝对没问题,他的样貌,我记得清清楚楚。”

为了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在他身旁的田刚,还是拿出手机,比对存储在相册里的照片,确认正是要找的人后才和王续强等民警一道,将李某岗抓获。王续强第一时间将情况传给正在盐湖公安指挥抓捕行动的专案组其他成员。“李某岗”这个名字,对于王续强、田刚等民警来说,比任何名字都让他们印象深刻,因为这个人,足足让他们惦记了两年。 

随着李某岗的归案,部督“2018-426”特大贩毒案件告破。在这场历时两年的较量中,盐湖公安分局抓获涉案吸毒人员80余人,刑拘14人,打掉3个制毒窝点,缴获冰毒2公斤,制毒原料5公斤。

▲抓捕现场 马晓东 摄

雷霆扫毒 重创贩毒团伙

这一切都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8年,盐湖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打击毒品犯罪专项行动。

行动中,该分局冯村派出所发现多名吸毒人员,他们的供词均指向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岗。与此同时,安邑派出所也抓到多名吸毒人员,交代他们在吉某禄那里拿货。据线人提供的线索看,吉某禄也是从李某岗手里拿货。

随后陆陆续续抓到的一些吸毒人员,也全都供述毒品是从李某岗处拿的。一时间,大量的线索都集中到李某岗身上。 

“如此大的毒品出货量,背后一定隐藏着一条‘大鱼’。”当时参与专项行动的盐湖公安分局一名民警说。

要想捉到这条“大鱼”,李某岗是绝对绕不过的。“李某岗到底是何许人也,是一个贩毒团伙的虚拟代号,还是此案的幕后大毒枭?”对于民警来说,这始终是个谜。

为了逮到这条“大鱼”,盐湖公安分局党委随即抽调该局禁毒大队、北相派出所、安邑派出所、冯村派出所4支力量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攻坚。

一切调查都在秘密进行。直到有一天,该局席张派出所民警在调查一起电动车盗窃案时,无意间来到了李某岗所在的村子。

随后,民警在李某岗家中发现5包毒品可疑物和一些制毒原料、制毒工具。经鉴定,其中海洛因374.96克、冰毒6.5克。

家被查后,李某岗便消失了。随后,民警掌握的关于李某岗的线索,也像李某岗一样,没了踪影。

循线追踪 “大鱼”又出水面

李某岗的消失让当时参与办案的民警一提该案就有些沮丧,但是专案组并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 

民警试图从另一人吉某禄入手,重查此案。

没过多久,长期密切关注吉某禄这条线索的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沉默一段时间的吉某禄又开始活跃起来,不过这次的毒品是从一个叫樊某飞的人手里拿的。

“樊某飞是不是就是李某岗呢?”办案民警在市公安局技侦部门的协助下,开始新一轮的摸排走访,逐渐发现了一个盘踞在盐湖区内以樊某飞为首的制贩毒团伙。

鉴于案情重大,盐湖公安分局立即将案情逐级上报省厅禁毒总队和公安部禁毒局,被部局确立为“2018-426”毒品目标案件。 

樊某飞的制毒窝点在什么地方?制毒原料从何而来?如何抓获现行?针对以上问题,专案组又重新对该案进行侦查,并对该案的几条线索进行长线“放钓”。 

在市公安局技术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终于找到了樊某飞制贩毒团伙的原料来源——四川成都。此外他们还了解到,樊某飞制贩毒团伙所用的制毒原料是由其马仔赵某峰负责转运。

2018年8月25日,专案组民警根据摸排的线索及卡口信息研判得出:樊某飞派赵某峰开着一辆黑色别克车,正前往成都购买制毒原料。

“此时必须收网!”专案组民警说,“如果这次不收网,还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况且这么多毒品流入我市,也将造成极大危害。”经请示上级,专案组决定启动收网行动。 

抽丝剥茧 “大鱼小鱼”落网

收网的难度在于不仅要摸清楚贩毒网络,还要不漏一人地全链条抓捕。

在准确判断赵某峰的返程路线后,专案组民警决定兵分三路进行抓捕。2018年8月29日凌晨,当嫌疑人车辆行至陕西喜神坝高速路出口时,两组民警前后夹击,将车上的嫌疑人何某明、赵某峰抓获,当场在车上缴获3公斤麻黄素和80克冰毒。

此次抓捕行动隐秘且抓捕迅速,樊某飞对于自己的马仔被抓一事毫不知情。民警随即在樊某飞住所内将其抓获,同时抓获到的还有他的马仔景某莎、张某、王某、薛某佳、刘某冬等人。此外,民警还在抓捕行动中缴获了大量冰毒和制毒原料。后经犯罪嫌疑人指认,专案组捣毁了位于盐湖区内的一制毒窝点。 

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樊某飞、赵某峰进行审讯,樊某飞、赵某峰交代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审讯得知,樊某飞的哥哥樊某曾经在成都贩毒,目前已被成都警方打击。樊某飞曾经两次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购买毒品。因贩毒利润不够客观,便萌生了自己制毒的念头。后来,通过其哥哥的朋友何某明联系上四川的上线购买易制毒化学品。

2018年9月初,专案组民警赶往成都,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何某明的上线吕某抓获。随后,根据樊某飞的供述,9月底,专案组民警田刚带队前往安徽,将之前给樊某飞供货的熊某国抓获。专案组通过对吕某的审讯得知,吕某的制毒原料是由伍某波提供的。

同年10月23日,专案组民警再次前往四川,在遂宁市船山区将伍某波抓获,并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将伍某波的制毒窝点捣毁。 

至此,这个从四川成都、绵阳购买制毒原料,在本地制造、贩卖毒品的路线被成功斩断。审讯期间,樊某飞承认他在去安徽前,从李某岗那里拿过货。

这个消失近半年的李某岗再次被提及,抓捕李某岗成为该案的关键。一年时间转瞬即逝,终于,今年下半年的一条新线索让专案组民警重新警觉起来,李某岗在运城的妻儿突然前往广西百色市,并且其儿子也转去了当地的学校。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广西平果市,经过4天的艰苦跟踪、摸排、蹲守,终于发现李某岗的踪迹。11月4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平果市一铝厂内抓到了隐藏在这里打工的李某岗。

至此,持续两年多的毒品追踪案终于落下帷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