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平陆县开展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业务培训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12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明确了监察联络员的工作职责,深刻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对做好村级监察监督工作充满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积极发挥联络员基层‘哨兵’作用,切实做好群众利益‘代言人’。”近日,平陆县杜马乡龙源村村级监察联络员卫建设在平陆县纪委监委村级监察联络员第一期培训班上如是说。

近日,平陆县纪委监委在张家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村级监察联络员业务培训班,旨在促进村级监察联络员明确自身监督主体身份,进一步提升履职本领,有效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探头”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县225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将分3期参加集中培训。

目前,培训班第一期已圆满结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平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监察体制改革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由县纪委常委作开班动员讲话,并邀请县委党校、县委巡察办、县经管中心和县纪委各监督检查室业务骨干开展集中授课。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巡察工作条例》的解读,并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农村财务管理以及村级监督联络员如何进行监督等知识进行培训。同时,他们还组织参训学员集体参观“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展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督促学员拧紧遵规守纪的阀门。

2018年以来,平陆县纪委监委立足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向各乡镇派出监察室的同时,结合实际探索组建平陆县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实现全县228个行政村全覆盖,并研究制定出台了《平陆县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办法》,建立“一册三表三台账”,健全完善了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工作原则、监督对象及职责权限、工作方式等工作制度,实行季汇报、年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推动村级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末梢”监督作用,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两年来,该县村级监察联络员围绕村“三重一大”、集体“三资”管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村干部纪律作风等重点内容,主动开展监督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推动监察联络员真正在农村基层一线“动”起来、“管”起来,让基层公权力不再“任性”。(记者 邢智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