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郭敬明到底“小看”了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31

陈凯歌

尔冬升

胡杏儿

郭敬明

在综艺《演员请就位2》中,郭敬明的一句“我是一个不太一样的导演,因为可能台上四个人,我是唯一一个同时身兼编剧与导演的”,引发电影圈不小的震动。因为尔冬升和陈凯歌其实都身兼导演与编剧,且作品数量相当可观。

同台当导师,竟对其他人的履历并不了解?郭敬明的疏忽并非只是个人的傲慢。事实上,几乎每一代年轻人都不会对他们前辈的光辉过往太感兴趣,代际和解通常只发生在年轻人自己经历过人生的困顿与挫折之后。

被“小看”的尔冬升与陈凯歌

在节目现场,当郭敬明说出这句引发争议的话语时,尔冬升便不服气地当场补充:“其实我所有的戏,都是自己写剧本的。”尔冬升当年从演员转型当导演之前便做过编剧——1981年其兄姜大卫执导的喜剧武侠片《猫头鹰》,尔冬升就是第一编剧。1986年,尔冬升拍摄了导演处女作《癫佬正传》,他一手写剧本,一手执导筒,影片在次年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提名,其兄秦沛更凭此片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奖,该片迄今的豆瓣评分为8.6分。在尔冬升23部编剧作品中评价排名第二的是豆瓣8.3分的《新不了情》,该片在1994年让他一举拿下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三大奖,主演袁咏仪拿下最佳女主角奖,秦沛和冯宝宝拿下最佳男女配角奖。

陈凯歌最著名的作品《霸王别姬》虽然不是本人编剧,但1987年的《孩子王》和1998年的《荆轲刺秦王》都是其自编自导的高口碑作品。近些年的作品《梅兰芳》《妖猫传》等,他也都参与了编剧。豆瓣显示,其编剧的各类影视作品共有12部。

李诚儒和郭敬明的代际之争

在这之前,郭敬明最近一次“出圈”的新闻是他跟李诚儒的唇枪舌剑。郭敬明坚持要把S卡发给被李诚儒评价为“死肉型表演”的年轻演员何昶希,李诚儒严厉批评这损害了节目的公平性。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郭敬明为什么总是站在舆论的“骂点”上?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他在炒作。但另一种可能性则是:如今的演艺圈虽然不似过去的梨园行那般讲究师徒传承,但论资排辈的现象仍然存在,想要比三位年龄和资历都在自己之上的导演更出风头,只有靠不走寻常路。只是,凭借聪明头脑与对市场的敏锐直觉一步步走上来的郭敬明,碰上懂行又较真的北京“老炮儿”李诚儒,两者之间的认知差异便会产生巨大矛盾。李诚儒的演艺之路跟郭敬明截然不同,他年轻时拜师北京人艺老戏骨董行佶,从18岁到28岁练了整整十年基本功,他对“演员”这个词的认知是建立在对上世纪演艺圈的耳濡目染和自身艰苦的实践之上的。从某种角度而言,郭敬明和李诚儒确实无法互相理解。

双方争论时李诚儒一句“小小年纪要懂得尊重人”尤其凸显了两人之间的代际矛盾。

胡杏儿对科班演员的“吊打”

《演员请就位2》的一大亮点是胡杏儿。她在节目开始前的评级和首轮表演后的评级中,均被评为最高的S级。在二轮表演,她选择了电影《误杀》片段,并在陈凯歌的执导下再次奉献出炸裂的演技。这一轮,陈凯歌给了她A级的肯定,郭敬明则直接举起了S牌。被表扬后,胡杏儿哽咽着表白:“没有TVB就没有胡杏儿,没有看TVB的观众也没有胡杏儿。”

鄙视链无处不在。除了“TVB演法”,非科班的导演或演员的表现都可能被“科班派”所轻视。譬如,北京电影学院出身的赵薇在节目中表示自己至今未看过《小时代》系列。但不少网友表示,在看完衍生综艺《导演请指教》后,他们发现郭敬明当导演并非“纸上谈兵”。譬如,他执导《无极》片段时曾反复纠正晏紫东的习惯性“油腻”表演,并指出大银幕表演的关键在于头部的稳定,一番调教后确实让一众年轻演员的演技得到了高效的提升。同样的,非科班出身的尔冬升用自己的喜剧编剧功底成功改编了雷剧《回家的诱惑》,也获得了场内外观众的认可。可见鄙视链并非不可打破,年龄和资历也不可能让人一劳永逸,决定今天和明天的说到底还是实力和永不停歇的努力。(《羊城晚报》10.3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