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最爱秋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20

我享受秋天的成熟。“早上立了秋,下午凉飕飕。”经过炙热的三伏,晚风有些微凉,且慢高兴,立秋之后还有一个“秋老虎”呢。

秋天是果实满满的季节,也是文人咏诗颂词的时节。“空山新雨后”的沁人心脾,“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忧愁百转,“空山送落晖”的静谧祥和……秋天在文人墨客笔下充满自然之美。仰望天空,碧空蓝天,深邃地让人心醉,那飘动的一丝云彩,仿佛是秋天的翅膀,展翅欲飞。低头俯视,田间谷穗像狼尾巴,在风吹下摇曳着,玉米秆用宽大的叶子拍打着胸脯的果实,笑嘻嘻地说;“没有辜负主人的希望吧!”梨、大枣、苹果挂满枝头,争香比艳,默默含笑。稻谷熟了,大地一派金黄,好像是谁在地里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金子。秋波摇晃着稻谷,沉甸甸的稻穗有节奏地波动着,好像金山在滑坡。风声稻浪,似一曲动人的乐章。柿子树上的叶子全都落了,可黄澄澄的柿子还挂在枝头,像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橘黄灯笼,红彤彤的海棠把树枝压弯了腰。丰收节,呈现着农民满满的的喜悦和成果。

秋天不像春天那么山花烂漫,但丰收的果实也活活喜煞人。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那么羞涩,夏那么坦露,冬那么内向。秋天的美是理智的——它不像春那么妩媚,夏那么火热,冬那么含蓄。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幸福的时刻。王维的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把我们带到最美不过重阳节的九月九。这是老人的节日,也是一个难得的潇洒日子,这里包含着村里干部的敬老之情,也蕴含着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就是秋天带给人们的: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蓝天白云飘逸,田野遍地金黄。(梁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