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N-1”点餐、半份菜、校园食堂监督员、红白事以烩菜招待亲友——

拒绝餐饮浪费,我们在行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25

记者 裴旭薇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连日来,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多个部门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并在各自领域用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全市上下正在形成拒绝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

对此,记者近日对我市多家餐馆、学校以及农村红白事宴请等进行了走访调查,总结他们在拒绝餐饮浪费中的有效措施和行动。

餐饮业:

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


▲9月24日,位于涑水街的寻味河东饭店,工作人员在引导顾客选购半份菜。   金玉敏 摄

9月20日中午,市民王先生在市区圆园缘宴会厅请好友吃饭,热情好客的王先生点了12道菜后,服务员提醒他说:“咱们餐馆的菜分量很足,8个人的话点7道菜就差不多够了,咱们还有两个小孩呢,如果不够还可以再加。”说罢,在座的好友纷纷点头表示同意,并提醒王先生:“都是自己人,够吃就行,别浪费了。”

记者看到,圆园缘宴会厅在大厅的醒目位置放置了《“光盘”倡议书》,并在宴会厅推广“N-1”点餐模式,即10位用餐客人先点9个人的菜品,不够可以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餐厅为顾客免费提供打包袋和打包餐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该宴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服务员提醒后,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实在吃不完他们也会建议顾客打包带走。“日常服务中,我们感觉到大多数市民的文明素质还是很高的,对我们的提醒服务非常认可,‘光盘’行动的效果也非常好,现在服务员在收拾的时候也基本没什么剩菜。”

此外,该宴会厅为回馈顾客推出消费菜金的3%可以返积分,积分在该店可以当同等金额的消费券来用。为避免顾客因为要使用积分而点一桌子菜的现象,该店还在晚饭时段推出酸汤面、小米粥、红薯饼等特色平价小吃,方便附近居民就近吃晚饭,避免了浪费现象。

无独有偶,市区涑水街寻味河东饭店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拒绝餐饮浪费。该店除了提醒顾客点餐别点太多、免费提供打包服务之外,还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我们的半份菜就是一半的价,两三个人来店吃饭时,有的会选择点半份菜,这样,花同样的钱可以多尝一些菜品,避免浪费。”该店负责人王川说。

学校餐厅:

学生监督员轮流值班


▲9月21日下午,在东康一中的校园餐厅,由值班学生监督同学们把自己的饭菜吃完后再将餐盘送回。  王建朝 摄

9月21日晚饭时段,记者在东康一中的校园餐厅“思源厅”看到,学生们在吃完饭后大都能做到“光盘”,餐厅的剩菜桶里也基本没有剩饭剩菜。如果哪位学生的餐盘剩的饭菜比较多,一旁的监督员则会提醒他将饭菜吃完。

该校校长焦健康告诉记者,学校自建校以来就特别注重学生勤俭习惯的养成,两个餐厅分别命名“克俭厅”“思源厅”,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克勤克俭、饮水思源。

一方面,该校将节约和感恩意识的培养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并通过每月评选“节约标兵”的方式,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在校园形成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该校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选出学生监督员,对剩饭行为进行监督提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该校非常注重提高餐厅饭菜的口感和质量。“只有饭菜好吃,学生才愿意把它吃完,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浪费。”焦健康说,为了确保饭菜质量,学校餐厅采取自主管理的方式,高薪聘请厨师,做好饭菜营养搭配,提升整体质量,让学生吃饱吃好。同时,校领导、教师与学生“同吃一锅菜”,对饭菜质量随时监督,既保证了饭菜质量,又避免了餐饮浪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该校坚持为学生提供肉、蛋、奶等营养餐,增强学生身体抵抗力,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校饭菜很好吃,每周不重样,甚至比家里还要好。每次回家,爸妈都说我长胖了。”在校园内,记者见到高二年级的学生李帅,他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养成节俭的好习惯,才能形成全社会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农村:

红白事鼓励吃份饭

9月9日,夏县南大里乡第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南大里乡红白理事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在全乡红白事操办要坚持文明理事、节俭办事、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的原则。该《办法》一出,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该乡群众操办白事一律从简,统一用烩菜和馒头招待亲友,一场白事只需要几千块钱就办下来了,这种既热闹又省钱省力的做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有了群众支持的基础后,从7月开始,该乡党委、政府就开始起草统一的红白事管理办法,经过多次征求群众意见、讨论、修改,形成了最终的《办法》。

该《办法》在用餐标准上作了统一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小孩满月、十二周岁、子女升学、老人过寿、盖房上梁、乔迁搬家等一切活动禁止宴请亲友。操办婚事用餐不能上烟酒,以早饭4个菜、午饭10个菜为宜,鼓励以份饭形式招待亲友,办事不能超过2天。操办白事坚持从简原则,丧事期间所有亲友一律以烩菜招待。同时,各村“两委”干部违反该办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在全乡通报批评;党员违反该办法,给予党纪处分,在全乡通报批评;村民违反该办法,在全乡通报批评。

“乡党委、政府牵头,所有人都一个标准,这就避免了村民之间的互相攀比。一方面是破除了一些原来的陈规陋习,有利于文明乡风建设;另一方面,也能大大减少农村红白事造成的餐饮浪费现象,引导村民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该乡党委书记秦晨林告诉记者。

同样,为了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近日,闻喜县裴社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后,起草了《裴社乡红白理事管理暂行办法》,并规定操办婚事以烩菜、馍为主,再配两个辅菜,以份饭形式招待所有人员;操办白事一律以烩菜招待亲友。如有违反,村“两委”干部给予记过和罚款处罚,党员给予党纪处分,村民给予通报批评。

在该乡乡长周友进看来,这样的规定是民心所向。“农村红白事的陈规陋习由来已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全部制止和革除,但是相信经过引导,群众的文明意识和素养会逐步提升,最终让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在农村蔚然成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