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盐湖版”的“朝阳群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26


记者 邢智轩

提起“朝阳群众”四个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近两年来,随着多起明星涉毒、涉黄案件因为在北京朝阳区群众举报下被曝光、破获,外界便以此来称呼居住在北京朝阳区的热心居民们。

在盐湖区中城办事处朝阳社区,也有这样一支戴着“红袖章”的巡逻队,小到垃圾清理、失物认领、邻里纠纷的化解,大到追回失窃电动车、排除火灾隐患等等,他们都会耐心细致解决每个问题,周围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朝阳群众”。

今年75岁的张胜利是社区巡逻队的队长。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时,他第一个来报名,被选为巡逻队的队长后,他每天组织队员进行巡逻,安排巡逻时间、巡逻路线,每天按时记录巡逻日志,为自己的退休生活找到了一个新的舞台。

张胜利介绍说,巡逻队现在有8名队员,大多是朝阳社区的党员和退伍军人,队员们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巡逻队每天巡逻两次,风雨无阻,巡逻一次大概需要40分钟,巡逻路线覆盖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巡逻队的主要工作包括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民事纠纷等方面,有时候居民向他们反映一些棘手的问题,他们也都会努力协调解决。在巡逻中,遇到张贴小广告,队员就会主动上前清理干净;遇到居民有纠纷的,就会主动上前劝解;遇到社会治安问题,会及时向社区反馈。

现今,张胜利和巡逻队的队员们成了社区里的名人,每当他们戴上红袖章外出巡逻时,居民们都会亲切地向他们打招呼:“你们又要巡逻去啦。”一句简单的话语说得队员们心里美滋滋的。

巡逻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发现传销窝点3个,发现化解矛盾30余起,捡到钱包2次,协助警方抓到偷盗电动车的小偷2次,帮助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社区的安宁稳定。正是由于巡逻队队员们的默默奉献,社区里小偷小摸少了,争执吵架的少了,居民的安全感强了,社区变得更加安定和谐。

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珊珊告诉记者,朝阳社区除了组建巡逻队,还针对辖区老房多、老户多、老人多的情况,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同时,社区还打造了法治宣传一条路、德孝文化墙。那里的宣传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使社区居民们可以更好地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从而逐步养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