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简易法庭到乡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26

记者 张君蓉

“现在宣布开庭!”8月19日下午,随着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一场具有教育意义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在稷山县吉家庄村中央大舞台开始。这是稷山县人民法院巡回办案,送法下乡,在原、被告所住村开庭审理的一起兄弟俩因土地征收款分配问题发生纠纷的案件。

吉大爷有两个儿子,兄弟俩曾经约定吉大爷随老二生活,吉大爷的承包地由老二耕种,吉大娘随老大生活,吉大娘的承包地由老大耕种。土地确权时,吉大爷的承包地登记到老二名下。后来,吉大爷的承包地被征收,村民小组把土地征收款发给了老大。老二认为父亲的承包地登记在自己名下,吉大爷也随他生活,土地征收款也该归他所有,便多次找到哥哥、村委会、村民小组协商把土地征收款返还给他。协商未果,他就一纸诉状把哥哥、村委会、村民小组告上了法庭。

考虑到这虽然是一起土地征收款分配纠纷案件,但其背后还涉及吉大爷的赡养问题,为彻底化解矛盾,解开两兄弟心里的疙瘩,承办法官决定通过巡回办案等举措,深入吉家庄把案件事实审理清楚,通过审理案件让旁听群众学到相应的法律知识。

当天下午,吉家庄村干部找来了桌子,摆成简易的审判台,并找来了音响,一把梯子上端端正正地立着法徽,一张张简易的长条木桌上摆上了“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等桌牌……这一切都给吉家庄村舞台增添了几分庄严和神圣。

15时25分,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各就各位。担任本案独任审判员的王学道法官敲响法槌。

老二诉称,依法判令老大、村委会、村民小组立即返还土地补偿款1万余元。

老大辩称,吉大爷是所征土地的所有权人,虽然土地登记在老二名下,但一直由自己耕种,且自己也没有中断赡养老人,所以征地款应该归他。

村委会、村民小组辩称第二轮承包地确权时,吉大爷一家协商后将涉案承包地确权到老二名下。之所以把征地款发给了老大,是因为今年正月,吉大爷生病,不愿意随老二生活,住到了老大家里。征地款是给老人的,谁赡养老人,征地款就给谁。

法庭审理中,兄弟俩争论激烈,各自诉说自己的难处、对方的不是,都感觉自己十分冤枉,都觉得自己为父母做得多。虽然此案庭前已进行过调解,但双方都不让步,没有调解成功。庭审结束后,法官王学道又找到两兄弟及他们的代理人,继续做调解工作,希望他们能不计前嫌,化干戈为玉帛,共同赡养老人,给吉大爷一个幸福的晚年,也为自己的子孙后代做一个好榜样。

来到庭审现场的旁听群众有近百人,还有的特地从邻村赶过来,有的是放下地里的农活来旁听,大家感触很多。有群众认为,兄弟俩因为一点征收款闹上法庭,伤的都是父母的心;有群众旁听后表示懂得了不少法律知识;还有的群众对这种巡回开庭现场办案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次庭审,案子审得明白,教育意义重大,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庭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