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蔺涛入列全国职业技能 “轻工行业裁判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21

本报讯(记者 乔 植)8月18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裁判员培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毛笔、砚雕行业27位裁判员经考核获得“国家级裁判员”证书。我市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榜上有名,是我省砚台界唯一“国字号”裁判员。

绛州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由于历史原因其传统制作技艺已失传300多年。自1986年开始,蔺涛与父亲共同研制“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经过不断摸索和上千次的实验,逐步熟练掌握了各道工序的技术要领,使这一国之瑰宝重放异彩,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度荣获世界手工艺行业的最高荣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2006年,“绛州澄泥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开创了当代中国澄泥砚制作的新学派。2019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评选蔺涛为全国首批共42名轻工“大国工匠”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