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董国民一家 从贫困户到“五星级文明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8-17

8月10日下午,笔者驱车沿着垣曲县亳清河西侧旅游公路南下,来到长直乡前青村。

采访对象董国民、张爱荣夫妇早早等在门外,绿树鲜花掩映着的“美丽庭院”牌匾及“五星级文明户”门牌格外醒目。

“我们这个3口之家与其说是因缺资金致贫,还不如说是因懒惰古板致贫。”52岁的董国民说。自从市委统战部和垣曲县科协帮扶工作队驻前青村以来,通过狠抓文化科技和精神扶贫,唤醒了贫困户的奋斗意识,“我要脱贫”成了自觉行动。经过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孙建和帮扶责任人裴卫东多方协调,董国民进入五龙焦化厂,当上了配料工,月收入3200元。

“感谢裴卫东的推荐,我女儿夏季到羊角脆大棚内务工,冬季到羊肚菌大棚帮工,一年的收入也不少。”董国民说。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建起了扶贫车间,咱贫困户除了个人的务工收入外,每户每年还可以从村集体收入中分到500元红利。”一旁的张爱荣也插话说。

“前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76户231人,有40余户青壮年劳力在村边的五龙焦化、舜河陶瓷和润发生物质能源等企业就近务工,赚取稳定的收入。约有30户年纪大的和需要照顾家庭的妇女在亳清合作社和扶贫车间打工,这些务工收入也成为家庭收入的有益补充。”孙建介绍,依托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的强力支撑,前青村于2018年成功实现了整体脱贫的目标。

据悉,自2015年市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协调资金38万元建成岭顶蓄水池,大大改善了村民生活用水条件;投资27万元,在205亩核桃林下规模发展了药用牡丹增收项目;协调资金50万元,实施田间道路硬化和村内挡风墙建设;牵线搭桥促成临猗卓里集团为前青村捐赠垃圾清运车1辆;协调资金60万元,建起羊肚菌大棚27座;争取文体项目资金7万元,为村里修建体育文化广场,并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协调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资94万元,建起一座占地200余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中的弱势群体参与生产加工手套等劳保用品,年均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

“前青村整体脱贫之后的巩固提升工作走在前,得益于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和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下一步,支村两委将紧密团结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班人,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农旅、文旅融合大文章,向集体经济大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阔步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海红说。   (文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