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金叶演唱团 奏响幸福乐章 尽显夕阳风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7

记者 范楚乔

今年7月,在盐湖区举办的2020年“我有拿手戏”文艺精品大赛音乐类决赛中,由东城办文化站选送的器乐合奏节目《蒲乡激昂战疫魔》夺得第一,其表演团队为运城金叶演唱团。

这个民间团队有30余名成员,平均年龄65岁。大家平时聚在一起排演蒲剧、眉户等地方戏,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传播了地方戏曲文化。

唱出幸福感

郭金叶今年65岁,是运城金叶演唱团的团长。十多年前,她从一个老戏迷手中接过唱戏所需要的道具、行头、乐器设备等,继续组织地方戏爱好者在一起唱戏。

一开始,郭金叶只是想给地方戏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练习的平台,图个乐呵,因此对活动质量和参与次数没有限制,比较随意。但后来参与人数逐渐增多,成员水平差距较大,团队活动的组织难度随之加大。

经过大家的讨论,2017年,团队进行了人员筛选。表演、演奏水平较高的成员继续留在团内,按照固定时间参与编排折子戏等节目;单纯以唱段子为乐、不固定参加活动的戏曲爱好者不再参与团队活动,而是另行组队自娱自乐。这样一来,团队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凝聚力也明显增强。

运城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杨建华退休以后,重拾年轻时爱好的笛子,成为金叶演唱团的一名乐手。他还是一位业余编剧,曾牵头主创大型蒲剧现代戏《祝你幸福》和《生命》剧本,均获得“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编剧金奖。加入金叶演唱团之后,他和成员们根据团队人员数量、乐队情况,组织排演《安安送米》《三娘教子》《德孝情缘》《亲家母吵架》《背着妈妈上大学》等折子戏,以及《新柜中缘》等戏曲小品。

去年,该团开始排演全本现代戏。杨建华在原作的基础上,对场次结构、唱词念白等进行改编,使之更加适合金叶演唱团。

3年来,经过辛苦排练,团队演出水平有了质的变化。目前,该团已应邀参加下乡慰问演出50多场,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成员们也在活动中,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73岁的板胡师曲东定说:“金叶演唱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把爱唱戏的、爱演奏乐器的老年人集中起来,一起排戏娱乐。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仅身心健康了,而且弘扬了地方戏曲文化,传播了正能量,一举多得。”

亮出拿手戏

金叶演唱团共有十多名乐手,乐器有板胡、笛子、二胡、三弦、琵琶、唢呐、中胡、大提琴、大贝斯、电子琴等,与其他业余团队相比,品类更加齐全。

2017年,鼓师王玉山购置了一套新潮的戏曲打击乐电子合成器,但这种合成器中乐器的音色、音效,与蒲剧不相符。为此,杨建华和王玉山多方寻访、请教专业人士。他们前往市蒲剧团录制了蒲剧专用乐器的演奏音效素材,又请专业技术人员更换了合成器录音芯片里的内容。这样一来,王玉山便可使用电子合成器演奏多种乐器,1人可代替4个人演奏,解决了团中打击乐人才缺乏的问题,乐队演出效果也明显变好。

今年3月,盐湖区2020年“我有拿手戏”文艺精品大赛开始报名。得知消息后,金叶演唱团立即报名参赛。

这次比赛设音乐、戏曲等类别。如何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杨建华认为,什么叫拿手戏?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作品,才叫拿手戏。金叶合唱团的最大优势不是戏曲表演,而是器乐合奏。

经过商议,大家一致同意,以器乐合奏类节目参赛。

找准定位后,王玉山等人根据活动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创作。从传统蒲剧曲牌中选出“风摆柳”“米红仁”“肚子疼”“大起板”等10个曲牌进行串曲,创作了时长7分30秒的器乐合奏《蒲乡激昂战疫魔》。所用曲牌或慷慨激昂,或悲壮哀婉,或欢乐明快,以不同的节奏表现运城人民勇抗疫情,与疫魔反复较量,最终战胜疫情的过程。

为保证演出质量和效果,他们还专门邀请我市著名蒲剧音乐人张志勇,对团队曲调和表演进行指导,大大提升了节目的艺术表现力。

初赛时,共有30多个团队参加音乐类比赛,金叶演唱团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他们又凭借出色的发挥,在15支参赛队伍中一马当先,夺得第一名。

7月30日下午,记者跟随杨建华来到位于新世纪中心广场负一层的排练室。“我们的排练室冬暖夏凉,还不扰民,好得很!”杨建华说。

排练的地方不甚宽敞,但小屋布置得十分温馨。虽然他们是业余团队,但每个人各司其职,十分敬业。休息时间,成员们就三三两两闲聊,气氛十分融洽。休息结束后,他们又立即进入表演状态。

虽然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金叶演唱团的成员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对文艺的热爱,演奏出一曲幸福的乐章,绽放最美夕阳风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