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林风眠的传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6

一苇

那次去杭州,在西湖边上看到一个林风眠纪念馆,只知道林风眠是一个画家,仅此而已。这次看电视专题片《百年巨匠》里的林风眠,才发现他其实是一个非常传奇的人物。

林风眠幼年失母,准确地说母亲在他六七岁时被家族卖掉了。然后,他在爷爷的照顾下长大。后来有一次,他拿8个铜板去押宝,没想到,获得了一千大洋。

这不是故事,而是现实。这些钱给他的家庭带来了转机,也让他能在几年后用其中的两百大洋去国外学习绘画,并且在办画展时遇到蔡元培,很受蔡的赏识,因此他回了国,成为一个美术学院的院长,又因为搞画展影射了张作霖,无奈逃离北京。他到杭州后,还是一名画院院长。

林风眠的理想与蔡元培一样,都是希望用西画改造国画。那时积贫积弱的中国被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人民生活非常悲苦。有良知的知识分子都想着改造旧中国,用西方的先进文化改造东方的落后,甚至想让美育成为一种改造社会的力量,教育中国人有自己对于理想的追求、对于社会的奉献。他们的一颗心是热的,一腔血是热的,林风眠就是这样的人。可惜现实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历史传统与社会人群的习气,远非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能够改变。林风眠的理想并没有真正实现。他的一生是不太得志的。

他早早退休,生活艰难。他留下来的画作中西合璧,运城籍画家丁绍光的作品就有其影子。丁绍光晚于林很多年,很可能借鉴了林的艺术手法,并且名扬中外。林风眠可能不会想到,他倡导的画风在现代得到了传扬,并绽放出迷人的魅力。这可能就是林风眠之所以堪称巨匠的原因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