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留住生活中的点滴风景与感动——李玉堂《莫道桑榆晚》阅读印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6

郑天虎

我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忙碌的季节。秋天的景色很美,它那遍野金黄般的童话世界,是多少人梦中的天堂。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以及沿途的风景,所拥有的精神世界,所拥有的人生感悟,都会有其独特性。

李玉堂的《莫道桑榆晚》,就是秋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翻开这本充满泥土气息的散文集,一种亲切感迎面扑来。

我一直认为,李玉堂是一名称职的医务工作者、医学专家。而浏览了这本书后,我深深感觉到,他不仅精通医务,而且对文字很有研究。

在李玉堂的书中不难看出,他的文字语言简洁、清爽,极富特点。

“妇女们围在一起择葱、剥蒜,还有几个在剁猪肉、泡粉条,年长者们围着锅台炸豆腐,年轻的小伙子们有的帮着提水往大锅里倒,有的在清理洗刷用过的污水,还有的在安装烟囱、火道,有的在接电源、安装吹风机,小青年们张罗着架菜板、搬桌子、摆凳子,几个厨师将切好的肉片先入锅炒,把配好的花椒、辣椒等调料倒入锅内,抄起勺子搅动着、翻炒着……”(摘自《大锅饭》)。在晋南农村,吃大锅饭是一种风俗习惯。而李玉堂笔下这些朴素并充满农村气息的场景,让人不禁神往。

李玉堂的文字,是从生活中信手拈来的。如在《绿荫幽草胜花时》中,他写道:“小满这天,我回到乡下看望母亲,询问她老人家吃喝休息及身体状况。母亲说:‘你三弟把我照料得非常好,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大家子,要过好自己的光景,我天天都巴望着你们的日子红红火火。’我眼看着就是花甲有五的人了,还有一位惦记着我、替我操劳的老母亲,回到家里还能甜甜地叫一声妈,感觉自己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文章表达的亲情孝道,令人很是触动。

文学是人生的投射。作家如果没有亲身体验,没有真情实感,作品就不会有生命力。李玉堂在生活中时时把自己融入作品,真切细腻的笔触令读者过目不忘。

李玉堂的文章多是描写过去的生活场景,读起来如临其境,深情款款,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我与李玉堂先生相识于20多年前。那年他在稷山妇幼院主持工作,我写了一篇通讯《从服务中寻市场——记稷山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玉堂》,发表在2002年6月5日的《运城日报》上。文中记录了他大刀阔斧、敢于创新,把一个当时落后的妇幼院管理得井井有条,赢得人们一致称赞的事迹。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与他建立了多年友谊,一直延续到现在。

真心祝愿李玉堂先生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在学术研究与文学写作中取得双丰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