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矛盾先期处置 纠纷就地化解

——平陆县公安局张村镇派出所创建“三零”单位有高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05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王俊晰

“平陆不平沟三千。”平陆县公安局张村镇派出所坐落在中条山腹地,所里有正式民警、辅警共7人,辖区有28个行政村,人员有2.6万人。在这样一个山区镇,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护张村镇百姓平安?如何为群众提供高效的服务?如何实现“三零”单位创建目标任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驱车赶往目的地张村镇派出所了解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

平陆县张村镇距离县城20余公里,但记者却驱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山路崎岖,又何止“山路十八弯”。记者见到张村镇派出所所长卫云峰,直言此行就是来探探“宝”。他说:“哪有什么‘宝’呀,让群众满意只有‘实’才行。让民警多上门,让群众少跑路,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办,遇到问题,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大家才能服气。”

“分身术”破解警力不足

群众的事情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张村镇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力量,在各村选拔一批政治可靠、群众认可、村“两委”放心、有一定文化程度和见识的热心村民担任警民联络员。这些警民联络员经过培训,就变成了民警们的“分身”,可以即时为群众解答一些警务方面的问题,辅助群众准备办理公安业务的相关资料。同时,他们还是村里的网格员、民调员,在加强派出所与群众联系沟通的同时,还提升了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法治宣传、信息搜集等工作的效果,尤其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作用明显。

今年7月初,该镇发生一起因外地司机操作不当发生轻微剐蹭引发纠纷的报警求助,求助地点距离派出所有30分钟车程。为第一时间控制现场局势,以防事态升级,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联系警民联络员到场处置。警民联络员到场后,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威望较高的优势,在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前妥善解决了矛盾,处理结果公平合理,涉事司机及当地群众均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

警民联络员先期处置矛盾纠纷的模式在张村镇已是常态,很好地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就地化解”。

“筋斗云”提供高效服务

所谓“筋斗云”,就是张村镇派出所充分利用智能警务平台,实现民警对辖区治安情况了如指掌。不止如此,民警还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重要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使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派出所的服务。

张村镇派出所还利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掌上派出所、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实战应用平台,完成了对辖区171家各类行业场所及110名各类重点人员信息的全部采集录入,对辖区内行政村、企业、单位、场所等各类治安要素及各类重点人员的全时空感知、全流程追溯、全闭环管理。同时,利用晋治安App督促行业场所及时完成重点物品销售信息上报;利用掌上派出所及时发布防诈骗、防火、办户办证温馨提示等各类预警服务信息,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正当记者在派出所采访时,有一名村民在智慧警务平台上提出了问题,卫云峰立刻上线接待。记者见证了这朵线上“筋斗云”给群众带来的方便。

村民:身份证消磁了怎么办?

卫云峰:身份证消磁后并不影响身份证的效力,只是在办理取票、银行等业务时无法正常刷到身份证信息,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建议您到派出所重新办理一张身份证。

村民:可以补办异地身份证吗?需要哪些资料?

卫云峰:可以,拿旧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就可以……

卫云峰告诉记者,这样的咨询接待在平时有很多,所里每个人都能登上智能警务平台,即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张村镇派出所利用智慧平台完成辖区各类行业场所及重点人员信息维护53条、行业检查78次、行业场所上报重点物品销售信息191条,发布防诈骗、防火、办户办证温馨提示等各类预警服务信息2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77人次。

“三心法”化解矛盾纠纷

在“三零”单位创建中,张村镇派出所秉持“三心”工作法,将矛盾纠纷牢牢地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所谓“三心”,即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信心;坚持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家事一样的热心;像钉钉子一样盯办到底的耐心。正是凭着这“三心”,张村镇派出所在卫云峰的带领下,做到了矛盾不上交,遇事有定力,主动有作为,一些特殊矛盾、纠纷,引入到镇调解中心、司法所、村组干部组成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联席机制中化解,实现了矛盾和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今年4月,张村镇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陈某某一家兄妹六人因母亲赡养问题时常发生矛盾,村干部和警民联络员反复调解未能妥善解决。派出所及时启动以镇调解中心为主,派出所、司法所、村组干部全力配合的大调解机制,将陈某某兄妹六人及其母亲召集到一起协商,最终达成了一个多方均接受的老人赡养计划和公平合理的财产分配方案,使棘手的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张村镇派出所主动化解大型矛盾、纠纷13起,多方联席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有效地保障了辖区的治安稳定,最大限度预防了因矛盾和纠纷而引发冲突,遏制了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