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传承至今的晋城铁壶制作技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3

7月10日,在晋城市晋韵堂老铁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间内,郭忠平(右)指导徒弟司鹏进行浇铸。

明清时期,晋城市泽州县有着大量从事打铁、铸造的匠人,晋城铁壶的制作就是从这时开始的。晋城铁壶制作过程分为雕刻、开模、摇蜡、修蜡、制壳、脱蜡、浇铸、清砂等几十道工序,耗时费力且成功率低。时至今日,匠人们仍沿用古法纯手工制作。 今年52岁的郭忠平是一名制作铁壶的匠人师傅,主要负责浇铸工作。浇铸是铁壶制作流程里的第7道工序,用于浇铸的铁水温度达到1500度,这个操作危险性高,技术难度大。俗话说“人间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郭忠平说:“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受这份苦,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希望把这份老手艺传承下去。”

(新华社7.11)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