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小康路上】山西吕梁崔映斌:不等不靠不依赖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3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王伟)“咩……咩……”炎炎夏日,刚走进山西吕梁离石区枣林乡十里村就听到阵阵羊叫声。循声望去,三十多只羊儿正在低头吃着草,时不时向四处张望着。

“斌子,准备什么时候卖羊呀,卖的时候记得给我留上一只。”

“过段时间,等羊再长肥一点,就可以卖了,到时候一定给你留一只。”这是村里老杨跟斌子的对话。

斌子名叫崔映斌,今年47岁,家中7口人,4个孩子正在上学,种地是全家7口人生活的主要来源。崔映斌能吃苦也不怕吃苦,为了维持生计,农闲的时候他会开着自己的三轮拉沙、拉砖,贴补家用。掰着指头一算,老崔一家一年的收入大约一万元左右,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一万元的收入就有点捉襟见肘。崔映斌跟妻子的脸上写满了“愁”字,他们两口子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心里就盘算着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没书读。

离石区建档立卡脱贫攻坚以来,村干部以及驻村帮扶队员主动走进崔映斌家,在了解到崔映斌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他寻找发家致富的门路和办法。在村干部以及驻村帮扶队员的帮助指导下,崔映斌开启了他的养羊致富路。而他的妻子也在村干部们的鼓励下做起了自己的小买卖——卖碗团。

脱贫奔小康,不等不靠自己忙。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崔映斌现在已经拥有30多只羊,妻子的碗团生意也越来越好。两口子一年下来的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2020年崔映斌一家正式脱贫,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更增添了致富的信心。

“上了大学的女儿有国家‘雨露计划’的帮助,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销,这生活越过越好,我相信我们不仅不会返贫,还会走出一条更加宽阔的致富路。”说起对未来的期望,崔映斌满怀信心地笑着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