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重要讲话激励鼓舞我省干部群众——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的美丽新山西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12

远眺贺兰,近览黄河,一山一水总关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要讲话让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的美丽新山西。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再次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各级林草系统大力度保护修复黄河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表示,将牢记领袖嘱托,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在黄河和黄河流域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规划打造一批百万亩示范样板工程,系统提升母亲河生态承载能力,厚植美丽山西绿色本底,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山西林草力量。

6月10日,在赶往白家崖工程点的路上,永和县林业局党支部书记王爱民正在手机上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干劲。对永和来说,保护、治理和修复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的头等大事。今年,我们以已建的沿黄一号公路为轴线,在沿线可视范围内重点安排5处困难立地条件造林绿化的重点工程,规划面积5000余亩,增加植被改善环境。同时,还对沿线的6个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在公路沿线重点绿化7个景点,让沿线群众享受到绿树成荫的宜居环境。”

大梁水库是引黄工程北干线上最大的调节水库,2011年建成蓄水后向下游朔州、大同供水,并全年向平鲁不间断供水。家住平鲁区景苑小区的康振业,对以前缺水的日子记忆犹新。“2011年以前,平鲁区生活用水都是早中晚定时供应,那时候经常没水喝,洗衣服、洗澡更没有保障,生活质量就别提了!自从引来黄河水,我们现在24小时供水,家里的储水箱都换成了热水器啦!”平鲁区供排水公司水厂厂长陈永军说:“现在引黄工程每天给平鲁区供水六七千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城区‘吃水难’的问题。”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作为我省水务行业领军企业,承担着为全省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的重要使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企业重组,积极推进“五水综改”,加大流域生态治理、供水工程、城乡水务一体化等项目实施力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今年要引黄河水6.2亿立方米,计划向汾河生态补水2.3亿立方米,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亿立方米。

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两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的生态屏障逐步筑牢,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吕梁市水利局河务科科长冯兴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年我们将启动一市六县的《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工作,在汾河干流上启动实施42.5公里的中游示范区工程,汾河支流上启动实施岚河、磁窑河、文峪河、段纯河等一批生态景观综合治理项目,切实提高汾河流域干支流的水质,使汾河流域水常清、岸常绿,景更美。”

6月11日,伴着丝丝小雨,记者走进了绿树成荫的方山县圪洞镇前东旺坪村,一幅干净整洁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在村南面的山坡上,方山县林业局局长韩建忠正在查看国家储备林项目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闻,更加坚定了他们植绿护绿改变当地恶劣生态的信心和决心。方山县将紧紧抓住获批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有利契机,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强化“一分造,九分管”的护林意识,做到造林与管护工作同规划、同实施,努力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一片,年内力争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4.3万亩,确保发展经济与生态治理两不误、两促进。

对于家住太原市长风小区的市民段二虎来说,身边的汾河给他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我和我的家人见证了汾河的变化,2000年,我们刚住到这里的时候,河边都是乱石滩,河道里杂草丛生,平时散步也没地方去。后来,汾河公园南延到我们家门口,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天天到汾河公园散步,享受碧水蓝天的美景,尝到了生态环境给生活带来的甜头。”

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目前,我省正扎实开展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提高优良天数比例。同时,强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等五项重点攻坚任务落细落实,确保6月底前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局长金永安说:“作为环保工作者,深知干净的水源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目前,五台县从河流入手,从断面截取检测水环境,排兵布阵打胜‘五大战役’,水环境质量得到了保证。五台县毗邻五条河道的村庄全部实行了河长制,加快了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量分别为280吨、41.5吨,超额完成了忻州市政府下达的约束性指标。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汾河、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平陆县林业局局长贾全辉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他们针对黄河湿地开展了“绿盾行动”“自然保护区大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遏制乱捕滥猎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把自然保护区内人为破坏因素降到最低。

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的重要指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污染防治从‘治标’转向‘治本’,从源头上控制污染。高标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们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曾经是荒山秃岭的曲沃县史村镇西海村的磨盘岭,现在实现了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完美结合、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相得益彰的融合发展之路。村民赵建国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这里大多数人家都种着大棚菜,磨盘岭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每年能带动周边蔬菜销售100余万元,带动景区住宿、餐饮等收益200余万元,大家的日子是越来越美了。” (记者范珍 程国媛 张丽媛 王秀娟 李全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