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中国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结果令人鼓舞——欧美专家热议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发表论文,介绍了中国团队开发的一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这项关于新冠疫苗研发的阶段性成果引发美英等国科学家好评。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染病系主任罗伯特·斯库利说,接种3种不同剂量疫苗的志愿者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和T细胞免疫应答;接种28天内,大多数人体内中和抗体增加超4倍,结果“令人鼓舞”。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教授丹尼尔·奥尔特曼说,这是报告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结果的第一篇论文,志愿者也没严重不良反应,所以“开端很好”,结果“相当令人欣慰”。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说:“中国团队的临床试验结果给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信息,那就是这种疫苗可能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这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这项试验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和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等人领衔的团队开展,使用的是重组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采用经过改造后无害的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向人体内输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基因。参与试验的108名成年志愿者在18岁至60岁,被分成不同组别接种不同剂量疫苗。陈薇指出,要谨慎对待成果,开发疫苗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且能引发免疫应答并不一定意味疫苗能保护人们免受感染,最新成果“展示了新冠病毒疫苗开发的很好前景,但我们离这种疫苗达到让所有人使用的阶段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专家强调,加强国际合作对于加快新冠疫苗攻关至关重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正在研发的候选疫苗超过120种。奥尔特曼说,全球在研新冠疫苗形式非常多元化,会给出有关保护能力、安全性、持续性以及生产和供应难易程度等不同信息。不应将新冠疫苗研发视作一场竞赛。如果冷静评估各种候选疫苗的优势以及弱项,就有可能找到最佳方案。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合作。现在有很多关于年底前能否生产疫苗的争论,各方压力很大,但“我们所有人应清醒地知道,我们需要的是安全有效性得到验证和认可的疫苗”。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